Or do you think he would feel with Homer that he would much prefer to "work the earth as a serf for another man, a man without possessions of his own," and go through any sufferings, rather than share their beliefs and live as they do?
--Republic, Book VII

【黑历史宝藏库】【短故事】沉思记

- 写于17年12月,高三的第一学期

- 原创短故事,这篇包含了很多哲学暗喻,本质上可以说就是一个对于哲学理念的讨论与质疑,全篇的灵感来源来自柏拉图《理想国》之中的“洞穴比喻”


“神啊,万能而至善的上帝啊,请受你的子孙一拜。”

讥讽的声音响起。“你有那资格吗?”

“我……我不知道,我……我真的不知道……”含糊地说着,充斥着绝望。

滴水穿石,诺大的岩洞里空空荡荡,只有回声飘逸着。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身边,跳跃的火焰;远方,穿过那狭小的缝隙,是可望而不可即的远方。共同映照着那煞白的世界,外面的世界。

真实的世界。

怎样从绝对的空无中建立那外边的一切?这种荒谬的事情,怎么可能?怎么可能?怎么……可能呢?

潭水映照着虚无的面孔,坐下来,冥思。

“哈。”讥讽的声音,“你真的信了那上百年前的老学究的话,以为你的意识,可以达到我 / 祂不成?”

睁开眼,怒气如那火焰般猛地窜起,却又在下一瞬间毅然决然地被压制住。

「没有希望的。」

周围皆是黝黑的石,你却想独守那光明?

“我……信。”似是决绝,却是绝望。心灵颤抖,流泪。

没有回答,只有眼前模糊地闪过一点影子,真实之倒影,都是无从辨识的,繁纷而复杂。可其实,谁又认不清那现实呢?

「想知道世界的黑暗?何必求之于外,去看那些所谓的种种事情?什么欺骗、劫掠、凌辱、谋杀,看看自己,自己的灵魂、自己的感情、自己的言行举止,你不就都知道了?」

“够了,够了!”雪白的剑光指着虚无,“我没有那毅然决然的勇气,我也不希望有!我知道自己是谁,自己做过什么!”

“你真的知道?”满是戏虐。

“我……我……”喘不过气来。

「盗窃、顺欲、求急、谩骂、冲动,你自责过吗?你有想过自责吗?你看看,你仿若看得如此清楚,可你真的在反思吗?你现在,究竟在做什么,你真的不知道吗?」

“够了。”声音低沉。

「你所希望的,哪个是你可以做到的?你伤害过多少人?伤害过多少自己?灵魂,呵呵,灵魂。你高谈智慧和心性,你知道你谈的究竟是些什么吗?」

“我会知道的。”迈出那一步,火焰照着背影。

「真实与虚妄,你看得那么清楚;有什么才算真实,你看得那么明白。可你所要做的,是那真实吗?你根本没有见过外面的世界,却妄想真实?」

又一步。

「前人从未达到的境界,你所崇敬的那些往圣先贤,你都忘记了?你忘记了他们的无奈、他们的绝望、他们的痛苦?这条路,你以为,你又是什么人?你何德何能?」

又一步,愈发地颤抖。

「无喜怒哀乐之牵绊,所欲即现实,这是你说的吧。你现在的痛苦,谁看不清?」

一步之遥,却是咫尺天涯。

「你的感情,谁不知道?你沉沦于那些幸福,甚或于欲望。你便编出那么一套复杂的说辞。你说要言行合一,你做到了?你没有伤害过她?或是你忘记了?」

“不不不……不!!够了!!”白色的光明伸手可得,但,再也达不到了。

没有人达到过的,用这一点,自我安慰罢。

评论
热度(2)

© david2000813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