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 do you think he would feel with Homer that he would much prefer to "work the earth as a serf for another man, a man without possessions of his own," and go through any sufferings, rather than share their beliefs and live as they do?
--Republic, Book VII

按之前所说的,来写一点碎碎念。

《家——不顾一切》这篇文可以说是写的所有文里压力最大的之一。上一次有这样的压力还是续写菱莘前辈的《半魂》的时候——但那一次的压力是质量方面的,这一次,主要是时间上的。

四天外加一个晚上的时间,从零开始定剧情和大纲,然后一下写完一个三万多字的文,这对我而言实在是非常夸张的赶的。这个长度差不多相当于我的长篇《夕夜梦归》里一个长度居中的章(第五章、第七章、第十一章都是三万多字的样子),而一般来讲《夕夜梦归》里一章最少也要一个月才能写出来的,这次压缩到四天,一个不可避免的后果是质量上相对欠佳。想表达的意思大体是写出来了,但描写实在是没有精力去细修了。

另一个后果是剧情是许多点子东拼西凑出来的,故事的整体性有时候是有些问题的。我在这里大致列一遍这些点子对应的灵感来源——包括《喜灰》原作、读过的其他大大的文,还有我自己以前的或者规划中的一些点子。

故事的整体框架,星河镇这个背景是来自一个我在规划中的估计是中篇的故事(多多少少受了一点《奇幻天空岛》里的星星镇的启发)。这并不是最初设想的场景,我一开始想了挺多不同类型的场景的(有过比较阴暗一些的阴间和忘川河,也有过比较温馨一些的悬崖边一座有着美丽的花田的小屋),也是构思剧情到一半的时候才定下来用这个背景的。另一个框架里的重要元素是喜儿所接受的这四个考验,前两个考验被我划分成一个部分,所以一共是三个部分,对应的是《奇趣外星客》第58集《逃出恶境》里喜儿在细菌大王体内昏迷时的梦魇(朋友受到伤害、灰太狼背叛狼羊和平、以及被父母丢下,也是三部分考验各自的主题)。

具体到这四个考验和考验的同时众羊狼对星长老讲的故事,第一个考验和故事,也就是关于停车场的那个,是改编自《开心方程式》第22集《心中的停车场》。第二个考验是我自己的创作,用的是一个我比较喜欢的战争的背景——通常来讲,我既不擅长也不喜欢写战争本身,对于写打仗的场景我是真没有任何概念,但我挺喜欢把战争当成一个背景来写一些人与人之间的更直接的互动、冲突、与感情。但第二个考验的结尾段是模仿菱莘前辈的《流年殇》里的情节的。第二个考验的同时懒羊羊和沸羊羊讲的故事改编自530版第344集《谁是大英雄》。

第三个考验也是我自己的创作,用的是一个比较“传统”的让喜和灰面对重重关卡的模式。上一次这么写是《夕夜梦归》的开头那里了,不过用在这里,既然是要写喜和灰,尤其是灰太狼的“背叛”,倒也是一时时间紧迫没想到什么太好的别的主意……这种剧情设计是学习自豆儿圆圆前辈的《你是我的命运》和菱莘前辈的《离殇荼蘼》。灰太狼同时讲的故事自然主要是来自《羊守》。第四个考验(以及同时慢羊羊讲的故事)则是改编自大量的原作情节,包括《兔年顶呱呱》、《开心闯龙年》、《原始世界历险记》第41集《大力寻亲记》、《跨时空救兵》小智篇、以及《奇趣外星客》第60集《团结》。也有部分并非来自原作的一些内容是直接用的《夕夜梦归》第6章里的设定。

接近结尾的时候冰冰羊动用治愈之力自然是来自《奇趣外星客》第58集《逃出恶境》。不过小羊们使用的装备我是按照《羊守》里的装备来的。故事的大背景是在《奇趣外星客》半年到一年之后,自《奇趣外星客》之后的冬天开篇,到第二年夏天结束。

大体上这篇是遵循一些我比较熟悉的风格和模式来的——从这一大堆灵感来源就能看出来,我基本上没有去尝试写一些没怎么写过的东西。原因还是这是参加活动的投稿所以有点怂吧……其实本来“家”系列的喜羊羊篇,也是本来的喜儿生贺文,完全不是现在这个设计的。当时的设想是以《大力寻亲记》为背景,以喜儿第一人称写一篇日记,主要回忆他和父母的一些故事。我真不擅长写日记体,所以本来这一篇是有一点练笔的意味的。但现在是要参加活动,又只有这么短的时间,写一篇练笔实在是不太合理,于是上周五我完全重新设计了剧情和大纲,并且按照的是一个尽量稳妥的方案,这才有了现在的版本的故事。(或许原先版本的文等之后有时间也会写一遍……?)

不管怎么样,我很高兴我写完了。由于本身的菜再加上赶工的缘故所造成的多多少少的粗制滥造只能求大家轻喷了。但无论我怎么菜,祝喜儿生日快乐是真心的!真诚地祝喜儿能幸福快乐,享受属于他的家的温暖呀!

 

然后进入碎碎念的第二部分吧,想说一些关于“家”这个系列的事情。

“家”这个系列一开始本是一个偶然的独立的点子,也就是现在的懒羊羊篇,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关于懒羊羊的身世和他对于父母的复杂情感的故事。但当我返回去仔细审视这个点子的时候便意识到,这个主题有远更多可以讲的事情。

这里需要偏一下题说一下个人的理念。我并没有什么真正的文学基础,从小学一路到高中,作文都是我最头疼的事情。小学的时候我曾经被家里送去过一个作文班,一开始我的表现是相当好的——但原因非常简单,最开始去作文班的时候还很小,那个时候作文班主要的内容无关乎描写,纯粹是进行精确地记录。让我把一件事的每一个步骤都精确地写下来,这我是相当在行的,但一到描写开始成为重点,我就成了班上的最后一名,然后一直就这样了……而与此同时我在小学期间表现出了不少数学天赋,小学二年级学会了一元二次方程,六年级开始学高等数学,这些基本就此确定了我一直到现在的人生方向。

所以纵使写文现在是我相当喜爱的一件事情,而且从在贴吧里开始写《喜灰》的同人到现在已经两年半了,我的描写依旧是时常欠缺的,毕竟一种并不怎么同于文学的思维模式已经完全定型了。我自己感觉,我写文方面最善于做也最关心的事情还是在主旨上。这源于我对于哲学的兴趣,或者更一般地说,对于一切思辨和抽象讨论的兴趣。“家”这个系列可以说就是源自这个理念的。

这几年里我的关注点是有过很大的变化的——两年半以前我刚在喜灰吧里开始写文的时候,我想要讨论的问题往往都是比较宏大的,这一直体现在《夕夜梦归》的理念里,那里所涉及的很多问题都是关乎命运、人性、社会与政治体系的本质、道德的本质等等,虽然是通过很微观的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结来表达,但后者更大程度上是手段而不是目的。但尤其是从去年夏天开始,受然然、六哥点火、语生等大大们的短篇的影响,也与我个人的哲学理念转变有关,我讨论的问题开始更多地转向表现微观的人,作为个体的人,他们内禀的复杂性,而不仅仅是他们在一个更宏大的秩序或者社会中的复杂性。所以我的文的主题也逐渐从直击道德本质的纠结挣扎(比如《夕夜梦归》第7章里喜羊羊和小灰灰对于阴间里,在一个资源极度匮乏的情形下打劫是否是错误的的辩论),到了如今“微阳初至日光舒”系列里,更多对于个人内心的情感的挣扎的描绘。

“微阳初至日光舒”里也有一些我更喜欢讨论宏大问题的时候留下的痕迹,比如第一篇《生命》和第二篇《时光中的梦》,但那主要是因为那些是旧文,写自我的立场逐渐开始转变之前。这个系列里也有很多写出来纯粹是因为好玩的文,比如第五篇《消失的喜羊羊》、第六篇《雪峰之巅》、第十篇《玩具大王》之类的。当然写着好玩也是挺好的,后面也还会有纯粹写着好玩的故事,但更多时候我是想表达一个主旨的,关乎,如我刚刚所说的,“微观的人,作为个体的人,他们内禀的复杂性,而不仅仅是他们在一个更宏大的秩序或者社会中的复杂性”的主旨。

“家”系列自然地符合了这个理念。

这也是我审视《家——棒棒糖》那个点子的时候偶然间意识到的。《喜灰》的故事里小羊们的家人大多都从未登场或者只是闪现一下更是给了这个点子一个可以想象的空间。在这个系列里,我的最终目标,便是讲述不同的人对于“家”这个概念的不同的理解与经历。家,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但正因为它的重要性,它的复杂性和多元性也随之而来。它对不同的人,自然也有高度不同的意义。它中间,更是涉及到人许多不同的情感,不同的经历。

“家”系列自懒羊羊篇《家——棒棒糖》开头,意在描绘一种对家可能存在的复杂而矛盾的感情以及因此而带来的复杂的选择。《家——星光下的梦想》讨论来自于家的亲情和个人对社会的责任之间的取舍。《家——至亲》和《家——不顾一切》则是在同一个问题上,讨论家是否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下的“家”,不仅仅是因婚姻和血缘而结合的一对伴侣和他们的孩子,而对于一部分人可能包含更广泛的意义,比如暖羊羊的情形中由伙伴间的情谊所带来的家的温暖,或是在喜羊羊的情形中一个更复杂的、既有友情亦有更传统的亲情所构筑成的家。后面应该还会有冰冰羊篇,会进一步讨论血缘与亲情之间的关系。

(半题外话,前面有提到《家——不顾一切》原本的情节设计不是现在的样子,其实原本的主旨也不是现在这个主旨,而更多的想在一个传统的亲情的背景下讨论复杂而矛盾的感情,类似于懒羊羊篇。)

当然这些不是所有想要讨论的问题,按现在的设计后面还会有关于家和梦想之间的关联,一个人对于家庭的责任有什么,还有家庭形成的源起之一爱情的来历等等的描绘。感谢大家现在的支持,也希望大家如果喜欢的话可以继续支持呀!以及,更重要的,也是我最初开始这个系列的目的,希望大家对于这些问题有自己的思考和想法,形成自己的见解。写这些不仅仅是想提出自己对这些问题的看法,更是想要提出这些问题本身,抛砖引玉,以供大家思考。

以上。

评论
热度(6)

© david2000813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