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 do you think he would feel with Homer that he would much prefer to "work the earth as a serf for another man, a man without possessions of his own," and go through any sufferings, rather than share their beliefs and live as they do?
--Republic, Book VII

【微阳初至日光舒】拾肆:家——不顾一切

- “家”子系列第四篇,喜儿生贺文

- 参加喜儿生贺活动,这个时限真的有点赶,上周五一个晚上定下情节和大纲,之后连续狂写了四天赶着写完了……还好实际字数接近我估计的低限,33398字,不然完全就不可能按时写完……

- 这个字数是“家”系列以及整个“微阳初至日光舒”系列里最多的,估计到整个系列完结也会是字数最多的……以及真的不能再弄一次这种四天写三万字的事情了,我实在有点吃不消了

- 按国内的时间,今天晚些时候或者明天会写一篇碎碎念,说明一下灵感来源以及谈一下主旨什么的,到时借此机会也一并讨论一下整个“家”系列的主旨和初衷


【序】

冬日的深山,松林。将落的夕阳把赤红的光投下来,经过松针的折射,却也变成了欲滴的翠绿。天边则是烈红的火烧云,大片大片的,漂亮得很。

但即使说上天有闲心欣赏这绝世的美景,喜羊羊可绝对没那个心情。勉强用浸水的布捂住口鼻,他猛地推开一根灼热地冒着烟的枯干,便是面对着一片血色的火海。火光映照,硬生生把云染上了绚烂的色彩。深呼吸,咬咬牙,他弯下腰来,从燃着火的粗壮树干下穿过,逼近火海的深处。

“妹妹!小灰灰!你们在哪里啊?”

东边远处传来微弱的回应。喜羊羊猛一转头向着那边望去,但除却呛人的浓烟和炽烈的明焰之外,也见不得什么。但这回应的声音是不会错的,绝对是妹妹的声音!

“哥哥!”“妹妹!”

浓烟呛得他有些头脑发晕,嗓音也变得沙哑起来,而东边那里还被刺刺剌剌烧着的枯枝遮拦。少年使劲甩甩脑袋,掐了掐自己的人中,硬生生逼自己的大脑快速运转起来,在这满是障碍的密林中勾勒出一条去向那个方向的道路。

“权当作是三千米障碍赛的练习了吧。”少年颇有几分自嘲的意味。他把捂住口鼻的湿布放回口袋里,不住地猛地咳嗽了几声。刚一稳住气,他就后脚蹬地,身体前倾——冲啊!

越过燃烧的枯枝败叶,踩过万丈崖边的碎石,俯身穿过烧得焦黑的树洞,他终究是一拳砸开了一堆挡路的枝条,手背上渗出丝丝的殷红。那里,林中一方小小的空地,是他们,是妹妹和小灰灰。他们在虚弱地向自己招手,向自己呼救。

“快……咳咳!快,我带你们……咳咳……出去!”

吸进了太多灼热的烟尘,少年眼前已经开始有些发黑了。但他还是把湿布撕成了两块,给了冰冰羊和小灰灰,让他们捂住了鼻子。少年用着最后的清明的神智望了一圈四周,之前来的时候的那条路已经行不通了,踩过的山崖已经在自己后脚离开的那一刻就承受不住重量地崩塌了,把碎石咕噜噜地送向了幽深的山谷。而以现在自己的状态,想要从那山崖那里直接跳跃过去也是根本不可能的,那……就只剩下一条路了。

“喜羊羊哥哥,我们,会不会逃不出去了……”是小灰灰的虚弱的声音,他睁得很大的眼睛里尽是这个年龄不该承受的可怖的恐惧。

“不会的,不会的。小灰灰,你放心,我会带着你和冰冰羊一起出去的。”喜羊羊尽可能放缓自己的声音,强压下了本来免不掉的沙哑和颤抖。他抿抿唇,看着西侧那里止不住的至少得有两米高的烈火,接着一把从地上抱起了两个小孩子,紧紧地,“捂好口鼻,尽可能往我身上缩一缩,快!”

两个孩子照做了。看着缩成小小一团的他们,再看着逐渐向这边扑来的火,他知道,接下来,全靠自己了。

身体前弓,小小的羊角顶在身前。

“冲啊!——”

他猛地用角,顶向了那团燃烧着的烈火。

 

【壹】

光,是光。

潜意识里,喜羊羊觉得自己大约是好久没有见到光了,因此睁开眼的一刹那,那光芒刺得眼睛火辣辣地疼。眼皮一抖,他又急急忙忙把眼睛阖上了。好一会儿,他才敢又微微地,眯起眼,渐渐地,睁开来。

第一眼,他就可以肯定,这里绝对不是任何他熟悉的地方。这是一间璀璨的光芒照耀着的圆形的小屋,屋内有许多光点,组成一条闪耀的星河,缓缓地流淌。而他身旁则有一扇窗,看向窗外,熙熙攘攘往来的都是……星星?还有,无论是房屋还是道路,都带着那么纯净的无与伦比的光华,真像是某种极尽奢华的殿堂。

“孩子,你醒啦。”

苍老的声音从身后响起,喜羊羊猛地回头,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缀着灰白的胡须,拄着檀香木的拐杖,正透着神色无法完全看得明白的眼眸望向他。喜羊羊没来由地有些怕,身子向后缩了缩,换来的是老者慈祥的笑意。

“别怕,孩子,我不是什么坏人。”

“老爷爷,您是……?”喜羊羊知道此时此刻他总得先问清楚对方是谁,这里又是哪里。他已经回想起了之前发生的事——和伙伴们还有灰太狼一家出游,路遇山火,返回去救大家,最后救妹妹和小灰灰的时候被困火场,只能硬生生试图撞开燃烧着的古树来逃生……之后,他就没有一点印象了。所以是这个老爷爷救了自己吗?还是……?更重要的是,大家在哪里?他们都还好吗?“老爷爷,这里是哪里啊?还有,您有看到我的朋友们吗?”

“哈哈,”老者在他身后的竹木摇椅上坐下,拿起一把绘着满天星图的纸扇,悠然自得地摇起来,“孩子,知道你对这里没有任何记忆了,但这里,是你曾经的家,天国之上,星河镇。我是这镇里的长老。”

“星……星河镇?天国之上?我,是……死了吗……?”少年明明白白地有些发抖。

“死?那倒是谈不上。”老者像是听到了什么陌生的词汇,反复咀嚼“死”这个字好一会儿才做了回答,“我们星星都是拥有强大的能力,掌管世间万物,轮回命运的。我们,是不会死的。死是凡人的事情。孩子,你也是一颗星星的。”

“星……星星?”喜羊羊这次可真觉得大脑转不过来了。

“你本是北极八斗之一,为人间迷途之人指引方向。但在那个位置,你也看遍了人间生老病死中的漫漫疾苦,听遍了命运轮回之中的无尽悲厄。那么不忍听,不忍看。”老者微微摇了摇头,“其实作为一颗星星,你本不该多愁善感的,但你到底是太善良了,勇闯禁地,硬是轮回去了人间,想给人间带去幸福快乐。”

“孩子,现在,你回来了。”

 

【贰】

星河镇绝不是个小地方。跟着星长老,喜羊羊走在星河镇长长的街道上。曾经在这里的记忆也开始一点点恢复,他开始回想起,在这里的生活。

正如星长老所说,一诞生下来,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他就被选作北极八斗之一,也是星河镇最受尊敬的工作之一。星河镇里的众星,是人间命运的主宰者,生老病死,福祉灾厄,都是星河镇的居民们依照天国的律法去掌控的。但众星也不愿只能让人间众生被命运操控,唯唯诺诺,于是设下北极八斗之阵,立在极北之地,照耀世间万物,为生灵指一条通向圣福的明路。

本来作为一颗星星,要掌控那么多人的命运,过度的情感是绝不该有的,不然,这工作可真真的是无法进行。但喜羊羊成为北极八斗之一的时候到底还是太小,带着对未来和人间的美好幻想上任,他本想看看人间有什么好玩的,结果,看到的,却是那样的世界。

他都想起来了——战火纷飞,生灵涂炭。那时正值狼羊两族你死我活的征战之时,善良、正义、同情,都成了过去的久远历史中被遗忘的笑话。他亲眼看着狼族如何屠尽整一村的羊族老少,堆起冲天篝火,饕餮吞食;也同样亲眼看着羊族如何炸掉一整座一整座高山,把一座万余人的狼族城郭,尽数掩埋。紧随战火,旱涝、饥荒、烈火、瘟疫,众多灾难也都扑面而来,堆砌成山的尸骨,无人得以掩埋。

看不下去的他冲进长老的家,愤怒地质问——为什么,为什么,明明我们星星们是命运的操控者,却对这样的疾苦无动于衷,不闻不问?若是如此,设下北极八斗,所谓的指引人间迷途之人,到底有何意义?掩耳盗铃,欲盖弥彰,都比这好上千万倍!长老也只能无奈叹息——天意如此,纵使能操控命运,也无非是更高一级的律法的奴仆。一切,根本毫无办法,无可奈何。

喜羊羊当时年少气盛,火起一上来便收不住,他冲着长老愤怒地吼着——“若是如此,我们星星们和我们所怜悯的那些生灵又有何区别?!我们自诩命运的主宰,到头来,却还不是被我们自己的命运牵着鼻子走?!这样的话,我们存在的意义,又是为何?!”

长老不说话了,只是在摇椅上,一摇一摇地扇着纸扇,脸色有些难看。喜羊羊正冷静下来,想要道歉之时,长老却是长叹一声:“你也没有说错……这样吧,若是你真想逃出这等枷锁,去造福世间生灵,我倒是有一个方法,你可以试试。只是……你需要经受艰苦的挑战,而且,若是挑战失败……”长老说到这里顿了一顿,“你会死,永远消失。”

“长老您讲。”到底是少年时光,敢和命运叫板,喜羊羊毫无犹豫,直接接道。

“至暗之地。通过了那里的考验,你便能轮回转世,去到人间。在那里,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事情,为人间带去,你所想要的欢笑。”

……

“孩子,孩子?”

喜羊羊的眼前是老者布满皱纹沟壑纵横的手。喜羊羊一愣,这才从回忆中反应过来:“长……长老?”

长老抿抿唇:“看来你是回想起以前的事情了……无论如何,走吧,我带你回到你的岗位。其他七颗北斗星,都在等着你呢。”

“不,长老!”喜羊羊一把伸出手来,拽住了正想向前走去的星长老,“请您告诉我,至暗之地在哪里?”

“至暗之地?”长老转回身来,“你要去那里做什么?”

“我要回到人间,回到我的伙伴们身边,继续我的使命——给他们,给更多的人,带去幸福和欢乐!”

“你——”长老上下打量了一番身旁的少年,语气颇有些无奈,甚至有着几分恼火,“你果然还是当年的老样子!也罢,毕竟仍是当年那个少年……”

“长老,请您告诉我!是不是只要去至暗之地,我就可以回去人间?如果是的话,请您告诉我它在哪里!”喜羊羊并没有什么耐心,急急忙忙地打断了星长老的话。

“……哎——”长老直直地盯着眼前的人好一会儿,终究是叹了口气,“拿你没办法。我会带你去至暗之地,但你真的想好了?你上一次去人间已经经历过残酷的考验,这一次,考验只会更加严酷,你需要直面内心中最深处的恐惧。你必须击败它们,若是失败,你的灵魂会被永远困在里面,最后彻底消散,死去,再无轮回复生之机……你,确定吗?”

“我……接受挑战!”

 

【叁】

仲春时节,柔和的春风拂过广袤的草原,粉红色的海棠开遍。在草原最秀美的地方,羊村之中,一方此刻翠绿的荷塘,珍珠鸟翩翩飞舞,朱红拱桥斜跨,正像是画卷中才得以一见的诗情画意。

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见。

可在荷塘边的医院里,气氛却难以让人感到哪怕一丝的美好。正相反,一切都沉闷得很,美羊羊、懒羊羊、沸羊羊、暖羊羊站在病床前,神色中,都是浓得化不开的悲伤。

——病床上,是已经两个月昏迷不醒的少年。

“哥哥!哥哥!你醒醒啊,冰冰羊想和你一起玩……”冰冰羊从一旁扑上少年的病床,哭着,喊着,闹着。

“冰冰羊……”暖羊羊抿了抿唇,走上前来,把冰冰羊抱在了怀里,语气尽可能地轻柔,“冰冰羊,你哥哥……他太累了。让他休息一会儿,好吗?”

“不,我不要!我要和喜羊羊哥哥玩儿!”冰冰羊越来越情绪激动,“为什么,哥哥为什么这么久都一直在睡觉,为什么都不起来陪冰冰羊玩儿,为什么啊?!是不是,是不是哥哥不要冰冰羊了……”

“不,不是的。”美羊羊也走过来,手轻轻揉了揉冰冰羊头顶乱糟糟的头发,“你哥哥他不会不要你的,他很快就会醒过来,和你一起玩儿的。相信我,好吗?”

“可是,美羊羊姐姐,你一个月之前就是这么说的!”美羊羊显然在冰冰羊这里已经没有什么信誉了。美羊羊愣了愣,倒真不知该回应什么了。

“孩子们。”“小羊们。”

门口两道声音同时响起。大家纷纷回头,看向姗姗来迟的两人:“村长,灰太狼?”

“嗯。”慢羊羊的声音很严肃,“孩子们,你们先让开一下,我和灰太狼需要对喜羊羊做一项检查。”

小羊们默默地从门口退了出去。大门合闭,紧张的小羊们都贴在门口,生怕漏掉里面传出的什么动静。但半个时辰过去,却是全然一无所获。沸羊羊已经有些急不可耐了,若不是暖羊羊拉住了他,怕是他已经冲进去了。

“孩子们。”门终是被吱呀推开,慢羊羊和灰太狼复又走出,表情仍是严肃。

“村长,灰太狼,你们发现什么了吗?”小羊们都挤上前来,围成一圈。就连冰冰羊都瞪着大眼睛,认真地等着二人的答复。

“这……灰太狼,你来说吧。”

“嗯。”点点头,“我和你们村长这段时间一直在一起努力,终于发明成功了‘命运转轮’。我们刚刚进去就是想试一试这个方法,但我们发现……这个方法可以用是可以用,但我们需要去一个地方。”

“哪里?”

“星河镇。”慢羊羊接下了话,“传说之中,天国之上,有一个由星星居住的城镇。那里的居民掌管世间生灵的命运。现在喜羊羊的灵魂就在那里,我们必须要去到那个地方,把喜羊羊的灵魂接回来。此行危险重重,星河镇的居民很可能不会欢迎我们这些外来者,我们需要做好十足的准备。”

“我们一起去!”是小羊们异口同声的回答。

“我也要去!”是冰冰羊的声音。

“冰冰羊,你还小,这次行动太危险,你还是……”慢羊羊刚想打消冰冰羊这个念头,却听不远处又传来一声稚嫩的声音:“我也要去!我也要去救喜羊羊哥哥!”

“这……”这次是灰太狼转过头去,便看到小灰灰拽着他妈妈的手一路走来,“小灰灰,这太危险了,你和妈妈留在这里,也一起照顾冰冰羊,好吗?”

“不!喜羊羊哥哥是为了救我和冰冰羊才会……才会这样的!”小灰灰眼里含着的,全是打着转的泪,“不管有多危险,小灰灰都一定要去,一定要救回喜羊羊哥哥!”

“是啊,灰太狼!我们是一家人,一家人,无论如何都要在一起,你忘了吗?”红太狼的话音也插了进来,依旧是满是威望的声音。

“这……”灰太狼和慢羊羊对望一眼,又看了看目光坚定的小羊,眼睛瞪得大大地看着他们的冰冰羊,还有一旁立着的红太狼和小灰灰,终究,他们长叹一口气。

“既如此,那大家,一起来吧。”

 

【肆】

不知新雪添头上,但见繁星满目前。

星河镇。

一众羊狼来到星河镇的边缘的时候就感到了这里的雄伟恢弘。倒不是说这里有什么高耸的建筑或是如何,纯粹是这里耀眼的光、纯净的光、圣洁的光,让弥散在空气里的都是神圣的气息。走进镇里,更是耀眼璀璨,仿佛使人受了洗礼。

街上都是一颗颗星星,来来往往,似乎对于羊狼这几个外来物种也没有多少注意。但慢羊羊显然是记着传说中的说法,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孩子们,还是要小心啊。这里的星星们都力量高强,而且对于外来者都警惕异常,说不定会攻击我们……”

“可是,村长,看起来他们都很善良啊,应该……不会攻击我们吧。”暖羊羊有些无奈地扶了扶额,这已经不知是村长第几次念叨让大家小心了。

“站住,不许动!”

可也不知是不是暖羊羊的乌鸦嘴的缘故,还是单纯就是运气实在太差,这句话一出口,背后就传来呵斥的声音。大家都是一愣,转回身去,便见到一队星星身着盔甲,手举长枪对着他们。

“不许动!你们一群凡人,来到我们星河镇是要做什么?!”

“我们是想要来找羊的,请问你们认不认识……”沸羊羊前跨一步,话刚说到一半,星星们显然就不准备继续听下去了。为首的人长枪直指天空,银制的尖闪着刺眼的光。“星河,坠!”

原本晴朗的天一瞬间变得阴沉,黑得压抑。沸羊羊还没反应过来便被懒羊羊一把扑开,下一刻便见刚刚沸羊羊所站的地方落下一枚映着冷冽的寒光的短刃。美羊羊急忙上前开口解释:“你们误会了。我们没有恶意的,我们只是想来找我们的朋友!”

“你们一群凡人,在我们星河镇,能有什么朋友?”为首的士兵仍是恶狠狠的,把长枪对准了众羊狼。

“是这样的。”慢羊羊也走上前来,“我们羊村的一个孩子,喜羊羊,他之前受了伤昏迷了过去,好久都没有醒。我们发明了一些道具来检查他,发现他的灵魂来到了你们星河镇,所以特意过来,想接他回去……”

“不可能!”那士兵向前一步,长枪的银尖几乎抵在了慢羊羊的鼻头,“凡人若是出了什么事,灵魂脱离身体,他们的灵魂也绝不可能来到我们星河镇!你们肯定是在说谎,说!你们到底有什么目的?!”

“可是……”另一名士兵这时走了上来,“喜羊羊这个名字……他不是北极八斗中之前下凡的那一个吗?”

“嗯?是他?”为首的士兵一愣,把长枪收了回来,“好像确实是这个名字……”

但还没等他继续说下去,天空,便突然,一片阴沉。

 

沸羊羊刚从被懒羊羊扑开那一下里缓过神来,从地上站了起来。眼看天空阴沉,和刚刚攻击他的时候一模一样,愤愤不平的他刚想上前争辩,为何都不愿意听个解释就要用这么狠的手段攻击自己,却见星星士兵们并不像刚才一样长枪指天,也没有盯着自己和伙伴们,反而是盯着一个另外的方向。于是他最后问出口的便成了:“这是……怎么了?”

“是暗夜城的恶魔。”为首的士兵叹口气,“你们这群凡人,都能躲多远躲多远,别被误伤到了!”

街道上的市民们此刻已经都躲回了家里,士兵们则都一起地升到了空中,长枪指向北方,暗夜城的方向——

——一场战斗,就要开始了。

 

【伍】

箭矢飞舞。

天国之上的战斗充满了神的力量。恶魔的黑色箭矢从北方扑来,铺天盖地。星河镇的士兵们端起长枪,白色而耀眼的光束便扑向恶魔袭来的方向。

众羊狼们躲到了一栋房子的后面,屋檐之下,时不时探出头来看一眼天空中战斗的情况。但天国之上的战斗,他们又哪里插得上手?也只能躲在这里,静观其变了。

不过慢羊羊倒是在思索着。其他人没怎么注意到之前星星士兵的那句话,但他可是留意了——“喜羊羊这个名字……他不是北极八斗中之前下凡的那一个吗?”

北极八斗之一……孩子,原来你是,星落凡间吗?

 

战争是残酷的。

星河镇的士兵面对着扑面而来的黑色箭矢,一直难以靠近来袭的恶魔,反倒是只能节节败退。终究,一个星星士兵被箭矢击中,惨叫着从空中坠落,砸在地上,颤抖着。

恶魔的箭矢瞄准了他。

“嗖”的破空声响起。士兵意识到自己已是躲不过去了,索性闭上了眼,等着逃不过的箭矢穿心的痛。

……

但,什么都没有发生。

复又睁开眼,他这才意识到,自己竟是被之前的那些外来的凡人给推开了。两个人把自己推离了原先的位置,而裹着黑雾的箭矢直直地插在两秒钟之前自己所在的地方。

“你们……”

空中的一声怒吼打断了他想要说的话。刚刚推开他的懒羊羊和沸羊羊向空中望去。恶魔显然是对突然出现两个凡人,竟然还推开了他想要攻击的目标这一件事极为愤怒。手中一柄黑色的利剑便是出鞘,直奔他们而来。

“闪开,躲在我的后面!”红太狼双手各擎着一柄平底锅便冲了出来。一甩手,平底锅扔了出去,不偏不倚地击中了那柄利剑。剑被打飞了出去,可下一瞬便又被恶魔夺回。他一挥手,一道黑色的光芒便直扑过过来,让红太狼也只能用平底锅强行挡住。

“还有我呢!”美羊羊也冲了出来,手中的坚毅之弓,拉开,放箭!三道粗壮的藤蔓拔地而起,直奔恶魔手里利剑而去。空中的星河镇士兵也已经缓过神来,长枪中射出的光束向恶魔袭去。眼见形势不利,恶魔连连后退,转攻为守。

……

战斗终是以恶魔的败退告终。

最终战斗的结束是靠着慢羊羊和灰太狼,他们临时造出了一座防护罩,让恶魔的攻击全然失去了效果。而美羊羊和红太狼联手,帮着星河镇的士兵们对着恶魔激烈地进攻,终是让他落荒而逃。现下,则是暖羊羊带着冰冰羊和小灰灰一起,在照顾受伤的士兵们。

慢羊羊叹口气,颇有些疲惫地靠在路边一栋房屋的墙上。之前为首的士兵此刻走了过来,在战斗中受的伤还让他走路有点摇摇晃晃的:“你们之前不是说要找那个喜羊羊……”

“是啊,请问你知道他在哪里吗?”众小羊也都凑了过来。

“我并不知道,不过……看在你们帮助我的士兵们的份上,这样吧,我会带你们去见我们的长老,他或许能够告诉你们,你们想要知道的事情。”

 

“咚咚咚”的敲门声。

在屋内静坐冥思的星长老轻叹一声,睁开眼,默默道一句:“进来吧。”

门被吱呀推开。“长老,是我,我带来了几个凡间来的人,他们想要来找喜羊羊。”

“哦?”长老给自己倒了一小杯茶,一饮而尽,这才把视线转向门外的来客,“你们要来找喜羊羊啊……”

“是的是的!老爷爷,您能告诉我们喜羊羊他在哪里嘛?”懒羊羊直接就冲了进来,到了星长老的身边,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闪着光。

“喜羊羊啊……你们为什么要找他呢?”老者几乎一瞬间就被懒羊羊那副装可爱求情的样子给逗笑了,语气里的严肃也减少了几分。

“他是我们的朋友,之前受伤昏迷过去了,村长和灰太狼说他的灵魂来到了你们这里。所以我们就过来了,接他回去!”沸羊羊是个急性子,一连串急匆匆地道出了前来的原因。

「这孩子的直性子倒是和喜羊羊那孩子最年轻气盛的时候挺像的……」星长老复又靠回摇椅的椅背上:“你们要接他回去。那你们可知,他究竟是谁吗?”

“是……是谁?”沸羊羊一愣。身后慢羊羊则走了进来,轻声道:“长老,我听说喜羊羊本是你们的北极八斗之一?”

“不假。”星长老点点头,但并没有说任何更多的东西。他默然地想了好一会儿,终究是再度开口道:“这样吧,我现在其实也不真的知道他在哪里。但我会派人去找他。在此之前,不如你们先给我讲一讲,他在人间的故事。”

 

【陆】

月匿星息烛火残,独坐寒夜人无伴。

绝对的黑暗就像无尽的浓雾,包裹着人的四肢百骸,又像有千斤重,直让人喘不上气,压抑得紧。喜羊羊踏入这“至暗之地”的瞬间就感觉到这里的可怖,没有一丝光,除去自己的呼吸,便再无任何事物甚至能使人感觉到自身的存在。

怪不得,这里是连星河镇的居民,人间命运的主宰者们,都惧怕的场所。

少年伸出手来,感觉着这无质无形的黑暗流淌在自己的指尖。他对上一次来到这里已经没有什么具体的记忆了,只有一点模糊的印象——黑暗中会响起一个声音,警告你来到这里的代价。若是接受的话,你就会跌入一个又一个幻境里——那些幻境,都是来自自己最深层的恐惧,最不堪的回忆。

在幻境里,自己仍旧是自己——性格、习惯,都不会有一丝一毫的变化。但你不会记得自己是在接受挑战,不会记得自己其实在这至暗之地里,而会真的以为自己就是幻境里的那个人,那个自己。

所以,这次等待自己的幻境,究竟,是什么呢?

“小子,你很有胆量啊。”

黑暗中的声音如约而至。喜羊羊唇角勾起一抹笑来,也不说什么客套话,直奔主题:“至暗之地!我是喜羊羊,北极八斗之一,现在来接受挑战,以期返回人间!”

“我知道。你不是第一次来到这里了。”黑暗中的声音冷冷的,“之前来过一次,这次居然还敢来!你以为,这次,你还能那么容易地离开吗?”

“若是我不敢来,我也不会如今站在这里。”

“哈,好!”那声音冷笑一声,“你可想好了?来这里的代价,不必我再细说吧,若是你挑战失败,就会永远留在这里,永生永世,绝无逃离之机,直至灵魂消散!”

“我想好了,请开始吧!”

“好,这可是你说的!幻境,启动——”

 

草原上有着明媚的阳光。

澄澈的蓝天,悠然的浮云,如茵的绿草,是夏日里的草原最美好的模样。正值青春年华的少男少女们在此刻正应是无忧无虑地玩闹的时日,但喜羊羊却是在来回踱步,愁容满面。

“这下怎么办呢……”

伙伴们的笑声和嬉闹声从远处传来,少年一惊,颇有些犹豫地看向逐渐走近的朋友们:“大家……”

“喜羊羊,和我们一起开车出去玩吧!”

那时正值小羊们人手一辆外星战车的日子,这样的提议平平常常。但这次喜羊羊却没有像往常一样开开心心笑着答应,反倒是伸出手来,一副认错的样子:“等等,我……我有话想和你们说。”

“发生什么事了?”

“如果……如果我做错了什么,”少年这时可真像个做错了事的小孩子,两根手指不停地对碰着,声音低低的,“你们会原谅我吗?”

“当然了,谁没有做错事的时候啊!”是沸羊羊的回答。

“我请你吃棒棒糖吧!不要这样没精打采了!”还有懒羊羊。

“我把好看的书借给你!”这次是暖羊羊。

“嘿嘿,你们……你们对我真好。”这下可是放心了,少年又绽开了笑意。

“那,我们一起到外面玩吧!”

“嗯!”

当然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喜羊羊也该料到的。当停着小羊们战车的停车场大门开启,一幅全然是废墟的景象——美羊羊的蝴蝶结装饰被撕成了碎片,暖羊羊的故事书揉烂了躺在地上,沸羊羊的哑铃砸碎了一个角,懒羊羊的棒棒糖则更是四处丢弃在地——出现在小羊们面前时,没有谁还保持着刚刚的淡定和笑容了。

“这……发生什么事了?!”

“我……我刚才说的就是这个……”

“你怎么可以这样做?!”喜羊羊有许久都没有听到过伙伴们这么生气了,内心一下子猛地一颤。

“你……你们不是说原谅我了吗……”喜羊羊犹豫着,低着头,尽力不想让伙伴们看到自己快要控制不住溢出来的泪。

“可你这样做也太过分了!我们的东西都被你弄坏了!”

“你们……会原谅我吗……”

“不原谅!”

“我……”看着伙伴们怒气冲冲地开着他们的车子离开,喜羊羊却也只能伸出手来,想要捞住什么一般,可也只能看着他们越来越远,自己的声音也随之带上了哭腔,“我会再建一个你们喜欢的停车场,到时候请你们原谅我吧!”

 

风雨大作。

本来停车场沦为废墟并不能说完全是喜羊羊的错——他的战车大块头本是挖掘机出身,养成了看到泥土就想挖,看到砖石就想拆的本性,这才造成了如今的局面。但此刻却似乎连天意都在跟他对着干,都在惩罚他。上午,他费尽全力想要控制住大块头,让他好好地帮着垒砖墙,结果自己一从车子上下来这车子就控制不住自己了,对着砖墙就是一阵敲打,连捂住他的眼睛都毫无作用。无奈之下,喜羊羊只能把大块头停在一边,纯靠自己,建一个“极简风格”的停车场——用木桩围起一片区域,然后做个大门,设个停车杆——也就只能做到这些了。

可就连这些如今似乎上天都不给他能实现的机会。暴雨倾盆,雷打闪电,地面的土地全化成了泥地,木桩放在上面,无论如何用锤子钉进地里也牢固不得。本想立起一块木板,在上面刷上漆绘制图案,可踩在高脚凳上,少年足足耗费了一个小时的时间,但这雨天里根本就刷不上漆——当然,是在木板本身也被狂风吹跑,而所站的高脚凳也倾倒在地,让少年头朝地在地上摔出一个大包之前。

这或许还是相对好的——试图把木桩钉进地里的过程中,喜羊羊已经不知多少次因为在暴雨中看不真切,直直地把锤子砸在了自己的手上。而每一次,他刚痛得要命,张开嘴想要叫出声的时候,冰冷而咸苦的雨水就直直地落进嘴里,滑进咽喉深处,刺激得他一激灵。下一刻,没能叫喊出来的少年也只能搓揉着自己仍生痛生痛的手,对着乌云密布的阴沉着的天,叹口气。

或者,当少年终于在仓库里翻找出一根可以用作停车杆的金属棍的时候,他刚拿着金属棍走到室外半步,这金属棍就成了个避雷针——一道道闪电一并地就朝少年扑来。他拔腿就跑,闪电也紧跟不舍……这一场赛跑大概是少年一生中最拼命的一场了,在如此糟糕的环境中,如此湿滑泥泞的地面上,硬生生地跑上了上万米——最后也还是没逃过被闪电追上,一道劈下来的命运。一瞬间,触电的麻酥酥的感觉从手臂传上来,完全无法控制地手一哆嗦,金属棍当啷落在地上,咕噜咕噜地滚远了,在这黑漆漆的雨天里,再也寻觅不得。

所以,最后,无可奈何的喜羊羊只能硬生生地在草地上砍出一片区域来,然后在边缘倒上白漆强行标注出停车场的范围。大门和停车杆是肯定做不出来了,最后他能做的无非是把所有木桩堆积过来,用麻绳捆在一起,硬生生垒出一个门口的样子——这还是经历了不知多少次刚捆好的麻绳就被雨水浸湿松散开,然后少年被迫再重新捆绑一次,直到手上都磨出了茧子为止。

被雨水淋得浑身湿透的少年退后一步,检验着他的成果——他知道这无论如何也算不上大家都喜欢的停车场,但,也只能希望,看在自己尽力了的份上,他们,能原谅我吧……

 

【柒】

幻境之外。

暖羊羊终究第一个开口,打破了维持了好一会儿的寂静:“这……那我就讲一件关于喜羊羊的事情吧。”

“这件事我印象很深,但是是好几年前的了。当时,我们意外获得了一些外星战车,各自有不同的能力。那些日子,我们经常开着车子出去在草原上玩儿,特别特别开心。

“但是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意外。村长给了我们羊村里的一个停车场来用,我们把车子停进去之后的第二天,当我们来到停车场的时候,竟然发现它已经变成了一片废墟。

“是喜羊羊的战车大块头造成的——这不怪喜羊羊,喜羊羊他也不知道大块头有这个见到墙就会不由自主地去拆的毛病。但我们却是都怪罪到喜羊羊的身上了,他向我们保证,他一定会再建一个我们喜欢的停车场。

“他真的很努力,但我们是后来才知道的。大块头根本没有办法配合他,刚垒起的砖墙下一瞬间就会被大块头给拆掉。所以最后,喜羊羊他也只能全靠自己动手,在地上钉上木桩,立上大门和停车杆,做了一个很简陋的停车场。

“说起来,真的挺对不起他的……”

“是的是的,我也还记得。”美羊羊插话了进来,“当时我们不知道喜羊羊做了多大的努力,我们只以为他弄坏了我们的停车场和里面的所有东西,然后还只敷衍了事地建了一个这么简陋的停车场……那个时候灰太狼要来抓我们,他在草原上建了一座‘草原汽车停车场’,设下陷阱吸引我们过去。我们看着那个停车场那么设备齐全,而喜羊羊的停车场又是那个样子,就,都被吸引过去了……”

“等等。”星长老打断了美羊羊的讲述,“灰太狼?你们不是朋友吗?”

“啊……哈哈,这个嘛。”被点到的灰太狼挠了挠头,有一点尴尬,“那是很后来了……后来发生了很多别的事情,我和喜羊羊那小子才成了朋友,当时停车场这事的时候我还在抓羊……哈哈,不重要不重要,美羊羊你接着说。”

星长老捋了捋胡子,也没有说什么,美羊羊便接着继续了下去:

“当我们发现是陷阱的时候已经晚了,我们已经被困住了。后来是喜羊羊来救的我们,他试着用石块砸开关住我们的笼子,也是那个时候,我们才知道,为了给我们修停车场,他费了多少力,用了多少心,还伤到了他的手……”

“是啊……”暖羊羊又接过了美羊羊的话,“我们都觉得特别对不起他,也特别感动。逃出去之后,我们和他一起修缮了他的停车场。真的,那才是我们梦想中的停车场——或许没有什么豪华的设施,但那却是喜羊羊亲手,为我们建造出来的……”

……

 

若是喜羊羊本期待着伙伴们能够原谅他,那他注定是要失望了。

这倒也不能怪他的伙伴们——他们并不知道,为了建这样一个停车场,喜羊羊究竟在这瓢泼大雨里经历了什么。他们并不会知道喜羊羊为了钉木桩砸伤了自己的手,也不会知道为了立一根停车杆他和闪电进行了艰苦的赛跑,更不会知道为了捆绑起门口当作大门的那些木桩,他的手都磨出了茧子……他们所看到的,仅仅是用了一整天,喜羊羊所建起来的,就是一个纯粹像是敷衍了事的不成样的“停车场”。

所以也就可以想象他们会生气了。

喜羊羊哆哆嗦嗦地缩在那一堆木桩旁,昨天在雨中工作让他发起了烧,如今大太阳天里依旧感觉冷得发抖——但现在可能真不只是身体的冷了,心,也冷得在颤抖。

伙伴们一个个都在数落着他,说着他们不原谅他,说着他多么多么过分……但他也只能缩在角落里,强忍眼角的泪。

是他有错在先,此刻,他又能回应什么呢。

伙伴们纷纷走了,奔向了远处那个突然出现的“草原汽车停车场”。喜羊羊没有跟过去——跟过去又有什么用呢?他知道自己的这个停车场有多不成样,跟过去,只会让自己更受伤吧。

他本准备离开——回到自己的家里,好好睡上一觉,或许那样,心就不会那么疼了吧——可就在这时,一瞬间,一个念头划过脑海。

他急忙向回跑去。

 

他并没有猜错。这个什么“草原汽车停车场”,真的是灰太狼夫妇搞的鬼。

喜羊羊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会突然想到这一点,但如今已没有多那么闲暇时间去思考那许多了,当务之急,是救出伙伴们。

身体依旧那么的冷,牙齿依旧在抖战,但他坚持着爬上了自己的战车,冲向了灰太狼的这个停车场——

“我不会让你们得逞的!”

之后便是一场恶战,大块头和灰太狼夫妇的战车在墙壁上飞驰,交着手。但喜羊羊知道自己的首要任务是去救伙伴们,从战车上一跃而下,他奔向了关着伙伴们的笼子。捡起地上的一块石头,他向笼子砸了过去——

“哎呀!我的手!”

之前手受的伤此刻到底是体现了出来,少年匆匆忙忙地转过身去,揉搓着自己的手,但伙伴们已经看到了——

“你……你的手……”

“难道是在修筑停车场的时候……”

“你这么用心地为我们建停车场,我们居然……”

“对不起啊……”

而少年的念头则是一门心思地只有一个:砸开这个笼子,救出伙伴们!

……

 

最后逃出来还真的多亏了大块头,之前挡住了他的眼睛,如今把那眼罩摘了下来,大块头看着停车场里崭新的墙壁就是一通破坏,这才让他们得以趁乱逃了出来……

伙伴们终于原谅了自己,暖羊羊赶过来为自己包扎,滚烫的额头上敷上了懒羊羊拿来的冰袋。他们一起修缮了自己建的停车场——当自己身体好些,来到停车场里的时候,伙伴们说的话让自己永生难忘——

“我突然觉得,这才是我梦想中的停车场。”

“虽然,没有棒棒糖,但——”

“——却是喜羊羊亲手建造出来的。”

“我们,会好好珍惜的!”

“喜羊羊!谢谢你的停车场!”

 

……

“啪嗒”,是眼泪落地的声音。

喜羊羊猛地醒来,眼前是一片漆黑。过了好一会儿他才适应眼前的黑暗,也才想起自己在哪里。

「看起来,我通过第一关考验了嘛。」喜羊羊站起身来,「挺简单的嘛,这都是我经历过的事情,只是稍微增加了一点点难度而已。」

“呵,你是嫌太简单了?”

黑暗中的声音骤然响起,让少年猛地一惊,下意识地退后了一步,换来的,是那个声音讥讽的笑声。

“别想得太美好了,下一次,你就没有这么好运了!”

 

【捌】

血火修罗,杀声震天。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

这是对战争沙场的描述,也是喜羊羊眼下的景象。

记忆告诉着他这一切——草原上出现了神秘的黑暗力量,控制了草原和森林上的大部分居民。昔日草原上的邻居们此刻都变成了傀儡士兵,正浩浩荡荡,杀向羊村。

自己和伙伴们所率领的军队,是羊村最后的防线。

两军对垒之时喜羊羊心中很沉重地一抖——对面身着铠甲,手持长枪,虎视眈眈地向自己这边看来的,好多都是熟识的人——包包大人、泰哥等等……可他们如今,只剩下了过去的躯壳,他们的眼中闪烁的,已经全是血腥和杀戮。

他们被控制得很彻底。

鼓声响,号声响,两军的冲锋开始了。

沙尘飞扬。喜羊羊手持宝剑,挡住对面袭来的一剑。混乱与烟尘之中,他看不清对面人的面孔,只知道那是个很强壮的人,自己和他交手,怕是并不占优。

“当啷”又挡下一击。喜羊羊侧身一转,堪堪躲开对面人划过来的剑锋。纵身一跃,他直接从那人身上跃过,绕到背后,左手一翻,短匕亮出,向前刺去——!

却是愣住了。

只是一瞬,一瞬的烟尘散去,让他看到了对面人的面容。

是泰哥。

短匕抖战,手下意识地一偏,最终只是划过了泰哥的手臂,留下一道浅浅的血痕。

他下不去手。

被控制的泰哥可没有这么多忌惮,看喜羊羊没有真的伤到自己,此刻又在愣神,这么好的机会不现在出手更待何时?手中剑一转,打着漂亮的剑花就直奔少年心口袭来——

“当啷!”

这一击却被挡下了。但不是喜羊羊,而是刚好赶过来的沸羊羊。他动作行云流水,右手剑挡下这一击之后就是一个转身,顺着对面人的剑刃直扫过去。泰哥一惊,猛地后退一步。但沸羊羊早有准备,攻势不减,起身跃起,冲泰哥面门就是一脚!

而在泰哥被这么一击弄得晕头转向的一瞬间,沸羊羊已然落到泰哥身后,一转身,手中短匕已是出鞘,狠狠地,插入了泰哥的心口。

鲜红的血喷涌而出。沸羊羊踉踉跄跄地后退一步,明显也是不愿看到这幅场景。但他同时也转过身来,冲喜羊羊喊着:“你刚刚愣神什么啊?要不是我及时赶过来,你可能就没命了!”

“我……”少年看着自己颤抖的手,手里握着颤抖的短匕,短匕上,仍旧有刚刚划过泰哥手臂留下的点滴血痕,“我,我看到是泰哥,就,下不去手……”

“哎呀……”沸羊羊走过来,使劲拍了拍少年的肩膀,扬起了好一缕的尘埃,“这也是没有办法,他们都被控制了,已经不是过去的他们了……不行不行,不能再说下去了,还在打仗呢!”话音未落便是已拿着宝剑,向前冲去。

喜羊羊默然地把短匕收回了身旁的剑鞘里。看着地上泰哥仍旧在汩汩涌着血的尸骸,他无声地站了许久,才突然转身,把手中仍拿着的宝剑,刺入了一个拿着长枪扑过来的小兔子的咽喉。

 

【玖】

夜。

凄冷的月光投下来,投向漫天的黄沙和森森的白骨。一个曾经美好的天堂般的草原就这样成了人间炼狱,连黄沙地里都是血液猩红的颜色。

躺在自己的帐篷里,喜羊羊瞪着眼,看着惨白的营帐布,想象着更上方浑圆的月。他睡不着,不可能睡得着。他的眼前,是泰哥的淌血的尸首,还有许多,由他,用他手中的宝剑,亲手杀死的草原上昔日的朋友。

他们临死前的眼神深深地刻在了脑海里——被控制之后的那种嗜血,那种杀戮,是的,这不假。但真正让喜羊羊心中颤动的,是他发誓他看到了的,来自那些眼神最深处,那一丝恐惧,那一丝想要活下去的欲望。

纵使再怎么被控制,沸羊羊再怎么告诉他这无可奈何——他说的也确实没有错——但,现在自己杀死的这一个个,仍旧是,活生生的生灵。

就算战争胜利了,他又该如何面对自己?冷血?杀手?

翻过身来,少年狠狠地把脸埋在了自己的枕头里,死死地捂住了自己的眼睛——是不是这样,就不会看到,就不会想到,白天的事情了?

可是下一刻,号角声突然破空响起。

喜羊羊下意识地坐起身。他当然知道角声是集合的号令,此刻响起,大约是敌人偷袭吧。可是再下一刻他就觉得不对劲,这号角的声音,好像,不是羊村的,好像是……

敌人的?

少年猛地站起来,披上单薄的衣衫便匆匆冲了出去。但他看到的却显然不是他想见到的画面——

自己的伙伴们正站在自己对面,眼中,是,猩红的色彩。

“哈哈哈哈哈哈!”空中响起狂笑的声音。喜羊羊抬头,便看到一个一袭红袍的身影浮在空中,“我是真没有想到你居然能够不被控制,但也无所谓了,你的朋友们都已经是我的仆从了,你,又能做什么呢?”

“你,你就是幕后的黑手!”

“是我,不假!”来者脸上勾起一抹冷笑,“现在,既然你无法被我控制,那,就只好消灭你了!仆从们!”

话音未落,喜羊羊还未尝反应过来之时,美羊羊就已经舞着她的宝剑直扑过来,直指少年的喉头。少年一惊,急后退一步,被一块石子绊倒了在地。但这一绊,却是救了他一命,美羊羊的剑锋从他鼻头上擦过,只勾起一小串血珠。而此刻少年也大抵是反应过来了,身旁的佩剑出鞘,挡住了懒羊羊从右侧袭来的一剑,同时左手撑地,从地上翻身而起。

少年知道,自己是绝无可能伤害伙伴们的,也因此根本无从与他们战斗。那唯一的方案,便只有——

——跑!

 

可他终究是没有退路了。

少年向身后看去,是万丈悬崖。碎石滚落,声音长久地回响着,听不出个深浅尽头。而眼前,自己的伙伴们手持宝剑,剑刃统统地指向着自己。

少年抬头,空中那红袍之人仍在:“你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无需你知道。”那人的声音冷酷无情,“而且,现在,我想,你更应该关心一下你自己的死活。”

“他们已经都被我控制了,看看,看看,你看看他们那猩红的眼瞳,他们可是随时都准备好置你于死地了。

“你,还不准备还手吗?”

“你,你……”少年的声音像是低沉的怒吼,“你究竟想要做什么?!”

“看场好戏罢了。”红袍之人勾起一抹冷笑,“这好戏名为,自相残杀!”

 

【拾】

幻境之外。

“我再来讲一个故事吧。”懒羊羊开了口,挠了挠头,表情有点尴尬,“这事现在讲来怪不好意思的……”

“那一年,大家都还小的时候。我们五只小羊在一个班上,村长是我们的老师,而喜羊羊,则是班上最受欢迎的那个。

“他长得又帅,运动又好,学习也是班上的第一。那个时候,他绝对是班上最闪耀的明星。所以,我和沸羊羊……生出了点嫉妒心。”

“额……”被提到的沸羊羊也挠挠头,“你是想说这件事啊,确实说出来挺不好意思的……当时我记得懒羊羊你是因为考试抄喜羊羊的卷子被村长发现了?然后我是因为……额,一不小心弄坏了美羊羊手里的喜羊羊的签名照,惹美羊羊哭了……”

“我当年……有这么娇气吗?”美羊羊满头黑线。

“哎哎,反正就差不多这个样子……?”懒羊羊赶紧转移话题,要不然这故事可真没法讲下去了,“总之我和沸羊羊都被罚扫操场,然后大家去野餐的时候我们就只能留下来,所以,就……我们就有点嫉妒喜羊羊,想让喜羊羊出一次丑,让我们也有机会做一次大家都崇拜的对象。”

“所以我们……去找了灰太狼。”

“所以灰太狼你那个时候仍旧和小羊们是敌人的?”星长老冷不丁地插进来一句。

“嘿嘿,是的。这比之前停车场那件事还要早。”灰太狼撇嘴笑笑,“离我和喜羊羊成为朋友还有好几年呢。”

“嗯,好,你待会一定要给我讲一讲你们成为朋友的故事……现在,懒羊羊,你继续吧。”星长老又抿了一口茶。

“啊,好的好的……反正就是,我们去找了灰太狼,想着引灰太狼去喜羊羊他们野餐的地方,然后我们在那里设下陷阱,等喜羊羊被灰太狼抓住之后用陷阱打败灰太狼,这样,我们就能当一次英雄。就是,反正就是,挺幼稚的……

“可是……我们低估了灰太狼大叔。

“他到了那个野餐的地方之后,四处转了一圈,发现了我们。所以,喜羊羊他们甚至都还没来呢,我们就,被灰太狼抓起来了。

“到了最后,是喜羊羊不计前嫌来救的我们。甚至,当他被灰太狼抓住的时候,还叫着让我们快跑,不要管他……最后我们逃掉一定程度上也是运气,但甚至在逃掉之后,喜羊羊他还找我们道过歉,跟我们说是他没有去和村长求情,才让我们没有去成野餐……

“我们这么对他,我们……可以说‘背叛’了他,但他始终没有背叛过我们,始终为了我们,不顾一切,全力以赴,待我们以友谊的真诚,从来都是。”

……

 

喜羊羊死死地握着手里的剑,但身体却不住地颤抖着。不远处,那红袍之人声音戏谑:“怎么,你还不准备还手?”

少年把目光死死地锁定在眼前的伙伴们身上。他知道,某种意义上,那人说的没有错。自己的伙伴们已经被彻底控制了,此刻,他们已不是他们自己,而是杀人的机器了。若是自己不还手,自己是注定要死在这里的。

可是……自己怎么可能伤害他们……就算他们被控制,就算他们已经不是他们了,可是,可是……

“还在犹豫?”那人一声冷笑,“他们已经被彻底控制了,已经背叛了你,你却仍旧要视他们为朋友吗?那就,别怪我不客气了!”一声令下,小羊们手中的长剑便齐齐刺出,直奔少年心口而来。

少年就地一滚,将将地躲开了攻击。不知为什么,红袍人刚刚那句话倒是一下子让他脑海中原本的挣扎瞬间烟消云散。他抬起头,对着那人的方向,目光如炬:

“就算他们‘背叛’了我,又怎么样呢?

“这是在你的操纵之下——他们之中,还有人曾经真的为了他们能做一次英雄故意把我置于险境呢。就算那样,他们也是我的朋友,永永远远。

“我永远会为了他们,拼尽全力,无论他们想要的是什么,哪怕,是我的命。”

少年伸出手来,手中的宝剑从握转为捧。他把宝剑,递到了懒羊羊的眼前。

“若是你们真想要我这条命的话,那来吧。”

空中那人在震惊中瞪大了眼,浑身一颤地向后退了一步,显然是没有料到少年这样的决定。而真的从喜羊羊手中接过剑的懒羊羊也是双手剧烈地抖了起来,不受控制地连连后退。谁知,少年竟是步步紧跟逼了上去,声音带上了颤音,甚至有几分声嘶力竭:

“来啊!若是你们真的想要我的命的话,那就来啊!

“只要你们想要,我愿意献出我这条命了!你为什么不来拿了啊!来啊!

“反正我活着也不再有意义了,你们都已经这样了,我还要保护什么,还能保护什么?!来啊,取走我这条命,不是你们想要的吗!”

颤抖着的懒羊羊终究是把剑刃抵在了少年的心口。

“来啊!”

颤抖着,他把剑向前一推——

——黑暗。

 

【拾壹】

幻境消散。

少年坐在地上,手死死地攥在一起,头低沉着,抿着唇,不发一言。

“我是真没有想到,你居然能通过这一关的考验。”过了好久,黑暗中的声音才再度响起。

“你够狠。”少年抬起头来,眼眸中的颤抖显而易见,“能设计出这样的幻境,你也是真够狠心的啊。”

“呵,这不会是最狠的。怎么,你怕了?”黑暗中的声音满满地都是讽刺,“若是你怕了,说不定我可以网开一面,现在退出,还来得及。”

“怕,是自然的。”少年终究撑着地面站了起来,“但你不要指望我会退缩——为了他们,为了回到我的伙伴们身边,我是不可能放弃的。说吧,下一个考验,又是什么?”

“好,好,有胆量!那我倒要看看,你还能不能过这一关!”

 

树林幽翠满山谷,苍烟薄云白日斜。

少年醒来时在一处夏日的幽谷之中,身边林木茂盛,郁郁葱葱;不远处画眉鸟啼叫鸣啭,歌声悦耳;稍远处能听闻小溪流水之乐音,清脆动听;再远则能看到壮美山川,在茫茫云烟之中若隐若现,颇有水墨之风。

“你醒啦!”

冷不丁的一个声音让沉浸在这番大好风景中的少年一惊,少年转头看去,但看到来人的那一刻刚刚一瞬间紧张起来的神经又一下子松弛了下来:“灰太狼,是你啊。我们……这是在哪里啊?”

“我也不太知道。”灰太狼坐下来,耸了耸肩,“我也是一醒来就在这个地方了,不知道是谁把我们带到了这里。我刚刚在周围看了一圈,只有一个方向上有路可走,但那边似乎也有不少机关……我怀疑是有人把我们困在了这里,想要考验我们之类的。”

这倒真是个奇怪的情形,怎么突然会有人想要做什么“考验”?不过现下或许也不是最好的去仔细思考这件事的时候,更何况……“考验?那不是什么大问题,我们有什么风浪没有见过?”少年笑着把手伸出来。灰太狼也是抿唇一笑,伸手把少年从地上拉了起来。“那,一起,走吧。”

“嗯!”

 

“这里,肯定有机关吧。”少年小心翼翼,每次都是脚尖点地试探一下才敢把脚步落下。

“应该是的。”灰太狼也很小心,警惕地扫视着脚下的地面和两边的岩壁,“这种这么窄的山谷,即使发现机关想躲开都几乎不可能。若是我想要布置什么关卡,不在这里设机关,那绝对是浪费了。”

少年回头瞥了身旁的大叔一眼:“你挺有经验嘛,看来大叔你……”却是话还没说完就顿住了,耳朵直竖起来,“你有没有听到……”

灰太狼脸色也不大好:“这声音,这是……”

“跑啊!”少年已经完全反过来了,不由分说地拽起身旁的人就飞快地往前跑去。下一刻,果然,数块巨石就出现在两侧山崖的边缘,沿着陡峭的山壁,飞驰而下!

喜羊羊和灰太狼都在拼命地狂奔。对于很久都没有这么剧烈地跑过步的两人来说,这可真是场艰苦的考验。“轰隆”的巨响不断从背后传来,一块块巨石砸落在山谷的地面上,顺着地势向低走的山谷紧随着他们滚来。而就在这时,跑在前面的少年却猛地顿住。灰太狼也是急忙顿步才勉强刹住脚步,语气颇有些急躁:“怎么不跑了啊?!”

“没路了!”是少年带着点恐惧的声音。

峡谷已经到了尽头,两侧的山岩仍旧在向前延伸,但脚下的地面却是骤然截断,只余下万丈的深渊。灰太狼咬着牙看了看眼前的局面,又回头看向了飞奔而来的滚石,一跺脚:“没办法了,跟着我来!”

“啊?”

“看见山崖上那些铜棍了吗?跟着我!”灰太狼飞身跃起,一把抓住了最近处的第一根金属棍,借冲力荡了一圈之后猛地松手,借着惯性前跃抓住了第二根金属棍,然后接着向前不断摆荡……

喜羊羊撇了撇嘴:“这……确定这些铜棍是这么用的吗……”但后面巨石滚动的响声越来越近,已然别无选择的他叹口气,飞跃而起,也抓住了那第一根铜棍。

 

【拾贰】

悬崖上的这些铜棍并不结实——也不知是不是故意设计成这个样子的——喜羊羊每荡过一根铜棍,那铜棍就弯曲变形,甚至有些直接从崖壁上掉了下去。喜羊羊也不敢去细想细看,在这糟糕的情形下想要同时保持前进的速度和准确度——毕竟要是没抓稳铜棍摔了下去可就是万丈悬崖——已经足够艰难,真是没有那许多闲心管更多了。不过好在胜利的曙光就在前面了——喜羊羊已经可以看到不远处山崖上那开阔处,灰太狼已经到达了,正在那里向自己招手。

一个翻身,喜羊羊终于再度稳稳地脚踏实地了,背后的最后一根铜棍也随之从山壁上脱落,顺着山谷坠下去,激起叮叮当当的声响。灰太狼走过来拍了拍少年的背,但后者摆了摆手,过了好一会儿才终于开口:“这可真是……累死我了……”

“你小子也不行啊。”灰太狼双手抱胸,脸上带着点开玩笑的嘲讽,“以前抓你的时候可没见你体力这么差啊。”

“这不是……好久没怎么锻炼了嘛……”少年终于站起身来,长长地深呼吸一口气,“我们这是,逃出来了?”

“大约不是。”灰太狼的神色一下子黯淡了下去,“我猜这个大殿里还有机关,这只是我们又要通过的一个关卡而已。”

喜羊羊这才反应过来,好好地打量起他们的四周。如灰太狼所说的,这里确实像是个大殿,嵌在山壁之间,打磨过的石柱子支撑着头顶的石质天花板。脚下的地面骤一眼看去仿佛是一整块只是简单打磨的山岩,但仔细打量,可以看见地面上有一些细微的缝隙,很有可能布有机关一类的。不过至少出口的方向是很明确的——在正对着他们的远处,敞开的大门就立在那里,露出外面洒满阳光的世界。

“看来……是的啊……”少年长叹一口气。灰太狼看少年低落的神情,走过来又拍了拍他的肩:“别灰心,我们会逃出去的。”

“嗯。”少年只是勉强冲身旁人挤出一个笑,没多说什么便换了个话题,“这大殿挺宽的,灰太狼,你觉得我们是应该从边缘沿着墙壁走,还是从正中间直奔大门啊?”

“这……”灰太狼仔细看了一圈,“我也说不好,你觉得呢?”

喜羊羊拧着眉头,沉思了半晌:“那走中间吧。不管是谁设下的机关,估计都不会蠢到只在中间布机关,两侧让人随便通过。既如此,走中间,至少我们能更快地到目的地,万一走到一半机关启动了,也好以最快的速度向出口冲刺。”

“听你的。”灰太狼点点头,“那……”

“走吧。”少年迈出一步,却突然感到不对劲。地面开始轻微地颤动起来,接着越来越剧烈……和灰太狼对视一眼,两人都看懂了对方眼里的意思。脚向后一蹬——跑!

天知道这里怎么有这么多需要用跑来逃过的机关,但还好两人之前多少是休息了一会儿,不然刚经历过之前的关卡现在又要高强度地跑动,只怕是专业的运动员也吃不消。然而这一次的机关也来得更快许多。地面已经在剧烈地震颤,裂开,头顶的天花板也开始簌簌地往下掉落着碎石,甚至大殿的门都开始渐渐阖闭。好在是沿着大殿的中间走,距离相对较近。但就在快要到出口的时候——

——“啊!”

少年一惊,猛地转身,就看到灰太狼一脚踩进了一道地面上的裂缝里,脚被死死地卡住,动弹不得。少年急忙回身,拽住灰太狼试图把他从裂缝里拽出来,却只能惹得灰太狼痛得叫了一声。他抬头看着逐渐出现裂缝的天花板,颇有些焦急:“喜羊羊,我已经没救了,你快走吧!这里马上就要塌了!”

“不要!”少年的眼角霎时间涌出一滴泪来,“我绝不会抛弃我的朋友的!坚持住啊!”他俯下身,凑近了地面上那条裂缝,想要再试一次把灰太狼的脚拔出来,但,已经晚了——

——“轰隆”一声,整个大殿,轰然垮塌。

 

阳光重新闪耀,照到少年的身上,给他身上白绒绒的羊毛镀上了一层金边,也同时带来了一缕缕的暖意,刺激得少年睁开了眼。

是一片树林。

树叶青翠,微风轻柔。少年好一阵子都愣愣地望着眼前的景象,回想不起之前究竟发生了什么。

而当他真的反应过来的那一刹那,他猛地一声惊叫,回头看去,一大片与周围这宁静景象格格不入的废墟便落入眼底。

“灰太狼!”

少年猛地扑过去,颤抖的手开始一块一块地搬开大块的瓦砾。“灰太狼!你在哪里啊!”泪水从眼中汩汩地涌出,“别吓我啊!回答我一声啊!一声也好啊!灰太狼!”

又一块大块的砖瓦被搬开,又一块……

“灰太狼!灰太狼!”少年的声音哭腔越来越重,“都是我不好,我没能带你逃出来……灰太狼!你回答我一句啊!回答我……”

少年的声音,顿住了。

又一块搬开的瓦砾下,那个灰黑色身影静静地躺在那里。身上,碎石瓦砾留下的道道血痕,是那么的触目惊心。

少年伸出颤抖的手,用他自己都难以想象的轻柔的动作把灰太狼缓缓地抱起来,再轻轻地放在了茵茵的芳草地上。默然了半晌,他情绪的闸门却在一瞬间彻底溃塌,扑到灰太狼的身上,涕泪横流。

“灰太狼——!”

 

【拾叁】

“灰太狼,嘿嘿,原来你没事啊……”

“那不是废话嘛,本大王可是青青草原的狼王,怎么会有事,嘶,疼疼疼——!”

少年有些尴尬地笑了笑,手中扎好了绷带的最后一个结:“好了好了,没事了。我尽量轻了,谁知道你这么怕疼嘛。”

“说谁怕疼呢?”灰太狼翻了个白眼,“哪像某人,就知道哭鼻子。”

“那还不是因为你——”少年面红耳赤地想要争辩回去,但在中间顿住了,“切,不跟你一般见识。要休息会儿吗,还是我们接着向前走?”

“刚刚也休息好一会儿了,本大王没什么大事儿,走吧,我们得尽快回草原上啊,估计我老婆和小灰灰都该担心了,你们村长也该担心你了。”说着,灰太狼试着撑着地让自己站起来,却是右腿一下子吃痛,瞬间向后倒去。但就在要倒在地上的那一瞬,被少年急急扶住。“别逞强了,来,我扶着你吧。”

灰太狼“嘿嘿”笑了几声,被喜羊羊回瞪了个白眼:“笑得这么没心没肺的……”脚步落下,一步,两步,却是顿住了。灰太狼偏着头,颇有些疑惑:“怎么了……?”

少年松开了灰太狼的手,转过身来面对着他,神色有些尴尬:“灰太狼……你答应我,好吗?”抿了抿唇,他的声音有些犹犹豫豫,“我不想失去你这个好朋友……答应我,不管怎么样,我们都要一起行动,一起面对困难,好吗?”右手也有些犹豫地伸出。少年头低着,眼神只敢对着自己的手。

灰太狼愣了两秒,随之勾起了一抹微笑。伸出手来,他拉住了少年的手。

“我答应你。”

 

搀扶着灰太狼,喜羊羊小心翼翼地在密林中前行着。

灰太狼的伤毕竟还没有好,这个时候若是遇到什么机关,就只能靠自己一个人来应付了。为此,少年额外谨慎,生怕触动到什么隐藏的陷阱。但谁知——

空中一声吼叫。

少年仰起头来,便见到一只巨龙喷着火而来。喜羊羊恨恨地咬咬牙:“真是怕什么来什么……灰太狼,我们先找地方躲一躲!”

“躲不过的。”灰太狼却只是摇摇头。少年困惑地转回头去,灰太狼指了指前方,“你看。”

大片的森林都着着火。“即使我们躲起来,它也会把这一整片森林都点着,到时候,我们会根本没有地方可躲的。”

“那,就只好硬打了。”话音刚落,巨龙沉重的呼吸声就在少年背后响起。他转回身去,便看到巨龙已然落在了眼前,“灰太狼,你伤还没好,先保护好自己,我去和它较量。”

“那,你也保护好自己啊!”

“嗯!我会的!”少年边说边就地一个滚翻,直接进了旁边浓密的树林。巨龙也跟着转过来,嘴里的火焰就直接喷出,燃起熊熊烈火!

少年在火尚未烧过来的时候起身抓住一个较低矮的树枝,向上直接翻到了树顶。他在树顶上飞快地跑动着,跳到一棵又一棵树上。火焰紧随身后,但巨龙转身的速度却没有那么快。终于,少年绕到了巨龙身后,起身一跃,落到它的背上。手中早已备好的短匕猛地扎下,便见到鲜血殷红!

巨龙惨叫一声,便骤然倒地,不再动弹了。

喜羊羊从巨龙身上落下,冲着拄着一根树枝走过来的灰太狼点了点头,但随之却又摇了摇头:“我有种感觉,打败这巨龙有点太容易了……会不会,还有什么机关啊?”

话音未落,脚下,便是一阵震颤。

 

“哈哈哈哈哈哈……”空中那人一袭黑衣,骑在又一条黑色的巨龙上,笑得张狂。

“可恶,就是你把我们都困在这里的吗?!你想做什么?!”少年声音中是掩饰不住的愤怒。此刻,他和灰太狼都在这个平地升起的高台上,直入云端,向下完全看不到底。

“我想做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们会怎么选择呢?”黑衣人笑声阴冷。与此同时,少年感觉到脚下的高台开始剧烈地摇晃,“这……你!”

“呵呵,这高台可是就快要垮了哦。”黑衣人笑意阴冷,“你们两个人,只有一个人能活下去,另一个人会被推下这耸立的高台,坠向万丈深渊。怎么样,决定一下吧。”

“这……这……灰太狼……”少年转回身,看着灰太狼。后者正低着头,看不见表情,但正默默地向自己走过来。

“对不起……”是灰太狼终于打破沉默时说出的话语。

他伸出手来,一把,把少年,推向了深渊。

 

【拾肆】

滴答。

一滴水落在了少年的鼻头。他猛地惊醒,从地上坐起。

第一瞬间,他脑海中是空空如也,只能看着周围爬满藤蔓的岩壁和上面滴落的一滴滴清澈的水珠。他处在一个并不大的山谷里,一眼望去,除去那些藤蔓之外便再无什么绿色。而那些从崖壁上滴下的水落在平整的石地上,滴答作响。

下一瞬,他终究想起了之前发生的事。

“为什么,为什么……”他的眼泪不受控制地滴落。本已站起身的少年此刻又双膝一软跪在地上,“为什么……”

他突然猛地挥起右拳,狠狠地砸在地上,竟是硬生生把地面砸出了凹坑。疼痛随着神经,从指尖传到大脑,却似乎只是让少年变得更加激动。“我们不是朋友吗……”

“为什么——?!”

 

幻境之外。

星长老端起茶水,又细细地抿了一口。他朝着屋内那些亮点组成的“星河”瞥了一眼,皱了皱眉头,手扶着灰白的胡子。思索了一会儿,他终是开了口:“灰太狼,你接着来讲吧。你之前提到的你和喜羊羊成了朋友,究竟是怎么样的过程?”

“啊,好的好的。”灰太狼急忙向前一步。其实他现下挺困惑的,这星长老不是说要派人去找喜羊羊吗,为何都讲了这么久的故事也还没有半点消息?而且按之前慢羊羊和这星长老的那一句问答,喜羊羊……本是星河镇的人?既如此,他难道没有点什么别的办法知道喜羊羊在人间的事情,而非要他们一直来讲?但无论如何,此刻,星长老似乎是找到喜羊羊的唯一的希望。既然他一定要听,那,还是讲吧……“狼和羊本是天敌,几年前我来到青青草原的目的也本是为了抓羊。许多年来,我都没有成功——很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喜羊羊。他始终和我作对,害得我从来没有吃到过羊肉……”

“但在这几年的作对里,很多事情逐渐都变了。我们都有这种感觉,就是,我们争斗的方式发生了许多微妙的变化。本来是很残酷的你死我活,后来,多多少少有了一点彼此尊重的斗智斗勇的感觉。

“就是……这么久了吧,我也习惯了抓不到羊了。与其每天过得尔虞我诈,你死我活,不如更放松一些。有许多事都是契机,比如我儿子小灰灰,他和小羊们成了朋友。还有有几年我们遇到了几次重大的危机。每次我们都是联合抗敌,拯救世界,一起闯沙漠,飞月球,还有去龙世界……倒是成了搭档。还有后来一起做小侦探或是在天空上对抗黑云人什么的……总之发生了挺多的。

“不过真正成为朋友还是又过了挺久的。那次,狼族派了狼将军芯太狼来青青草原抓羊。我意外使用了狼将军研发的芯片,变成了一只狗……说起来这也是黑历史了。但总之吧,我被狼将军派去做卧底,潜伏在小羊们身边。

“后来成为朋友也是逐渐的过程。一半是因为喜羊羊他的原因,他一直待我很好,甚至在他知道了我的真实身份之后也是如此。另一半则是我的儿子小灰灰,他一定要让我和喜羊羊成为朋友,专门给我们做了个友情手环,还让我向他保证来着。

“我第一次比较认真地心里受到触动就是因为小灰灰,那时候我和大伯里应外合,抓住了喜羊羊,然后小灰灰冲我生气了……这也成了后来我提议和喜羊羊合作的原因,基本上是为了让小灰灰高兴。我得承认那个时候本来我还是想着帮狼将军的,是后来喜羊羊一直很真诚地对待我,甚至冒着危险从废墟里去捡回对我恢复狼身很重要的芯片解除器,还有好几次舍命救我,我才最终被打动的。

“后来我印象很深的事情是和狼将军决战之前,我和喜羊羊被困在了一个笼子里,我又中了狼将军的狼性草,狼性大发攻击喜羊羊。他一直没有还手,坚持他绝不会伤害朋友,而只是努力试着唤醒我,相信我一定会醒来……他那份信任我始终记在心里,真的,我很感激。

“我也真的视他为我重要的朋友。在表哥设计的幻境里,喜羊羊他曾经失去记忆,变成了狼猎人,不停地攻击我,我也始终没有还手,始终告诉他,我是他的朋友。

“怎么说呢……不论过去我们如何争斗,如今,我们是出生入死的伙伴。不论发生什么,不顾一切,我都会把他当作朋友,绝不会背叛他。我相信,他也是一样这么想的……”

……

 

不知是不是因为少年一拳又一拳打在地面上所带来的疼痛,也可能是因为不断从岩壁上滴落落到自己头顶的水珠,少年似乎觉得,自己的脑海更加清醒了几分。

而一旦清醒,他就意识到一件事情。

他之所以现在如此心灰意冷,无非是因为一个原因——灰太狼背叛了自己,背叛了自己的友谊,而自己,却是那么地相信他。

为什么他会背叛自己?为什么?

可是内心有一个声音不断地告诉着自己,这不可能。当然少年知道,人很多时候面对不堪的事情,第一反应都是告诉自己这不可能,直到被明明白白无懈可击的事实把自欺欺人的信念给彻底击破。但,但……

这真的不可能啊!他想起了过去,在狼表哥的幻境里,在自己失去了记忆想要置灰太狼于死地的时候,他都没有还手。而且,不说那么久远,即使在不久前,他还刚不顾他自己的安危,把我从那倒塌的大殿里推了出来啊!

对,对。现在的事实还谈不上明明白白,谈不上无懈可击。灰太狼他一定是有什么苦衷吧——对的,一定是的!

怀着这样的信念,他站起身来。当务之急,一定要找到灰太狼,当面问个明白!

而当终于冷静下来的少年环顾四周之时,他也终究注意到了四周岩壁上一片不同寻常的区域。那里,没有任何藤蔓,反倒是周围一圈被藤蔓围满。伸手推了推那块岩壁,它竟是直接向两侧退去,露出了一条密道!

冲自己点了点头,少年径直地走了进去。

 

【拾伍】

“为什么?!我已经做了你要求的,为什么你还是不放过他?!”

是灰太狼的声音!喜羊羊浑身一震,躲在了岩壁后面,偷偷地伸出头来向外看去——真的是他!还有……那个黑衣人?!

“呵,”黑衣人冷冷的声音传出来,“那你说说,我要你做的是什么?”

“你——!你要我在那个高台把喜羊羊推下去,让他伤心痛苦,我按你的要求做了!你说过只要我达到了你的要求,你就会放了他,让喜羊羊他能够安全地离开。结果呢,你还是把他扔回了这个山谷里!为什么?!你说话不算数!”

“我可是坏人哎,灰太狼。”黑衣人向后一靠,头枕着双手靠在岩壁上,“你居然认为我会这么容易地放过你们?就伤了他的心就可以让他离开?你是不是想得太美好了?”

“你,你!”灰太狼声音里带着抑制不住的愤怒,“那你说,你要怎么样才能放过他?放过我们?”

“放过你们?那是不可能的。”黑衣人一声冷笑,“不过放过他倒是有可能——就像我当时在高台上所说的,你们两个,只有一个人,能够活着离开。”

“你自己选吧,说不定,你要是死了,我就可以……放他一条生路?”

一时间一派安静。躲在岩石后的喜羊羊也是屏着呼吸,脑子里一团乱麻——所以说,之前灰太狼推自己下去,其实是为了救自己?现在黑衣人却要求灰太狼必须在我和他自己的命之间……二选一?他不知道灰太狼会怎么选,他甚至不知道自己希望灰太狼会如何选择。或许,或许还是让灰太狼选择他自己好吧。毕竟他还有红太狼和小灰灰,有一个完整的家。若是选了我,知道自己的朋友为了救我而牺牲了他自己,我只怕就要一辈子活在煎熬之中,这样,又有什么意义……

“好吧,我去死。只要你答应放走他。”

灰太狼的声音骤然响起,让喜羊羊浑身猛地一颤。他,他刚刚说什么?他要为了救我,连他自己的命,也不要了吗?

“那是自然。”是黑衣人戏谑的声音。

“好,好。”是灰太狼的苦笑声。喜羊羊看着他从一方石桌上拿起一把闪着亮光的刀,就要冲自己心口扎下,再也忍不住的少年猛地冲出来,两人俱是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见少年从灰太狼手中一把夺过那刀,狠狠地掷在地上,摔得四散粉碎。“灰太狼!”少年的声音声嘶力竭,“我都听到了!为什么?!你明明答应我要一起行动,一起面对困难的!为什么要瞒着我!”

“我……”灰太狼明显是一惊,猛地后退一步,喜羊羊则是步步紧逼:“为什么啊?为什么你连自己的命都不要了?!你答应过我的!照顾好自己,然后我们一起面对!为什么你要食言,为什么?!”

“我……这也是为了救你出去……”灰太狼显然是被少年的气势吓到了,声音很低很低,甚至有一点发抖。

“那你就,那你就……”少年刚刚的气焰毫无预兆地骤然褪去了,霎时间,他的脸上便满是止不住的泪,话音中也掺上了抽泣的声音,“说好的一起啊!就算为了救我,你也,你也不可以这样啊……”

“我,我……”灰太狼一时也不知该说些什么,想拍一拍哭着的少年的肩,却是犹豫着又把手放了下来。他能说什么呢,这个时候,保持沉默或许是最好的吧。

“喂喂!你们是已经忘了,我还在这里吗?”

背后的恶狠狠的声音突然传来,喜羊羊和灰太狼俱是一惊,猛然转回身去,这才想起黑衣人还在这里。“既然你们都来了,那就没什么可说的了,我就在这里,把你们,一起消灭!”

“灰太狼。”少年拍了拍灰太狼的肩。

“这次,我们一起面对,好吗?”

“我……”

“我们什么风浪没有见过,什么敌人没有面对过?只要我们一起,一起面对,就一定能战胜敌人的!”

看着少年双眼里的诚挚,灰太狼终是勾起一抹笑来。

“好,我们一起。”

……

 

【拾陆】

黑暗再度笼罩。

喜羊羊已经适应这黑暗了,而且,对于现在而言,这黑暗反而代表着个好消息——自己,又通过了一个关卡的考验。

现在就是如此,自己和灰太狼联手击败了黑衣人,再下一个瞬间自己就回到了这方黑暗的空间里。现在,已经通过了三个考验了,说实话,喜羊羊感觉自己愈发地吃不消了。每一个考验都是对自己心底,最深最深的恐惧的最直接的挑战。从朋友受到伤害到灰太狼背叛自己,都是自己最无法面对,最不愿面对的事情。再这样下去,自己也不知还能撑上多久。

等等——

喜羊羊突然回忆起来,自己在细菌大王体内的时候,好像也有想到过自己最惧怕的事情?那这么说来,下一个考验,该不会是……

“哼!算你走运,这都让你逃出来了!”黑暗中的声音如约响起,带着如常的狠毒,但这次却带了额外的愤怒,连一点回应他的话的机会都没有给予少年,“这次绝不会再让你逃掉了!”

“最残酷的挑战,这就立刻开始!”

 

星长老注视着眼前,那缓缓流淌着的星河模型。他开始有些焦急了,一贯的悠然自得也有些维持不住。他愁眉苦脸想了好一会儿,最后猛然转过头来,这次的问话很是直接——实话实说,他自己也知道,有点过度直接了,但此刻也没有什么别的好办法了:“你们谁来讲一讲喜羊羊和他父母的事情?”扫视一圈,他又补道,“慢羊羊,你是他的老师,也是这么多年照顾他的人吧?既如此,你来讲吧。”

“啊啊,好。”慢羊羊急忙向前一步。和灰太狼一样,他也已经对星长老感到有些奇怪了,此刻,更是觉得过于异常。星长老这话,无论怎么听都像是他本就知道喜羊羊父母的事情一样。不然,他为何会毫无征兆地提起这件事?又为何会知道自己照顾喜羊羊了许多年?可若是他知道的话,那还因何一定要自己来讲?但同灰太狼一样,慢羊羊也知道自己此时并没有选择,还是不得不来讲这个故事,“喜羊羊的父亲叫智羊羊,是著名的科学家。他的母亲叫丽羊羊,是著名的歌星……”

“人物介绍就不必了。”星长老挥了挥手,打断了慢羊羊的话,“直接讲故事就好了。尽量多讲一些,重要的事情都讲一遍。”

慢羊羊犹疑地看了一眼星长老,但到底还是继续了下去:“那我就从智羊羊和丽羊羊决定离开青青草原开始讲吧……那是喜羊羊的三岁生日之后,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个月食之夜。”

“那天,智羊羊和丽羊羊在他们的后山实验室做关于月食的天文观测。本来仅仅是想要收集一些关于月食的数据用以研究,但结果,他们前后收到了两段异样的信号。从波形上看,绝不是自然产生的。

“一开始他们没能译解这段信号,也是后来丽羊羊偶然试了一下把两段信号叠加才终究发现,这是月亮女王发来地球的求救信。月球当时正在遭遇一场严重的生态危机,许多来自各个星球的智慧生命涌向月球,毫无节制地开采资源,大兴土木,月球千疮百孔,危在旦夕。而此刻又赶上月食,更是进一步削弱了月球的生态系统。月亮女王无奈,只能发出求救信号,请求好心人的支援。

“智羊羊和丽羊羊他们忙了好几天,远程地帮助月亮女王稳定局势。但无论多么努力,这也最多是暂时的成效。虽然一切暂时控制住了,但情况并不乐观。智羊羊意识到,他们必须亲自去月球,来解决危机。但太空上太过危险,他们又没有办法把喜羊羊带在身边。

“我也曾经劝过他们,让他们想一想他们的儿子。但一切是真的很无奈,若是月球的危机不解除,不只是月球的灾难,青青草原也很可能会跟着毁灭,哪怕是为了他们的儿子,他们也必须要去。最后,他们也只能把喜羊羊托付于我,乘坐火箭,飞往月球去了。

“这一去就是十数年……他们曾经回来过一次,本意是想要赶回来给喜羊羊过四岁生日,但却是晚了一步。那个生日,喜羊羊是在哭泣和孤独中度过的。

“其实那个时候月球的危机已经基本解除了,但智羊羊和丽羊羊的月球之行让他们得知还有许多星球也处在类似的危机之中。责任心驱使着他们再度离开,只给喜羊羊留下了一个铃铛……自此之后,要过很多很多年,他们才会再度回来。

“喜羊羊后来逐渐长大了,和他的伙伴们一起。他有时候会哭着问我他爸爸妈妈在哪里,为什么不回来陪他,为什么,是不是,不要他了……我闪烁其辞了许久,一直没有告诉他事情的真相,只在他睡着的时候悄悄地给他讲过,他父母的故事——他们如何相识相知,如何成为最伟大的科学家和最知名的歌星,如何发明了许多东西帮助了许多人,又如何为了拯救世界,承担他们的责任,而不得不把他们的儿子托付于我……

“喜羊羊最后知道是好多年之后了。智羊羊那唯一一次回来带回了喜羊羊后来一直戴着的铃铛。那不是一个普通的铃铛——智羊羊和丽羊羊在月球上建造了一个可以在危机时重新恢复月球生态的系统,这个铃铛就是启动的钥匙。所以当月球突然被一个叫做苦瓜大王的人入侵的时候,月球就派人来求救了。我一直不愿意真的告诉喜羊羊的事情也就此大白于天下。对于喜羊羊而言,这于他,便是这个故事的开始。

“在月球上他第一次见到了他的父母……这个,毕竟你当时在场,你来说,灰太狼?”

“啊……好。”灰太狼和慢羊羊在那一瞬对上了眼神。他们显然是都注意到了星长老的怪异之处,也注意到了星长老此刻似乎并不真的专心在听故事,反而时不时地在看向他那个星河模型,不过此时此刻,除去确认一下两人都注意到了这件事之外,他们也没有什么别的可做的了,“我还记得喜羊羊那小子在月球上第一次见到父母的时候。并不是真的他的父母,只是全息影像,但当时他的神情一瞬间就变了……和他斗了那么多年,我还是第一次见到那样的表情,就像个,怎么说呢,受委屈的小孩子一样。”

“他当时扑进他父母的怀里就哭了起来……好吧,我当时也哭了一点,虽然是因为不怎么相关的原因。但也不知道他父母是怎么想的,就一个劲地在那里谈论月球的危机还有拯救月球。喜羊羊真的是个懂事的孩子,一直在答应为羊族做贡献,即使是他父母说他们在很远的星球继续使命的时候,喜羊羊他也没有抱怨。但我当时就在那里,当影像最终消失的时候,那小子眼里的不舍和难过我都看得一清二楚。

“他真的挺苦的,一个小孩子就要承受这么多……我也是那个时候第一次对这个我的天敌产生了同情。他还是个孩子,比小灰灰大不了多少,但一直没有父母照顾,还要承受这样那样的使命……所以我现在挺为他高兴的,现在他爸爸妈妈工作逐渐闲了下来,每年夏天都能回来一次,而且他还有了妹妹……真的挺好的。

“慢羊羊,你接着讲后面的……?”

“嗯。那年之后吧,这孩子有一段时间过得挺不好的。他大约以为我不知道,但其实我都很清楚。我知道他有许多晚上失眠或者做恶梦,知道他经常晚上没人的时候在屋子里哭……好在那个时候智羊羊和丽羊羊研究出了星际通讯的办法,激活了他们留给喜羊羊的一个电子手帐的星际通讯功能,所以整整一年里喜羊羊天天都能见到他的父母了。虽然这手帐的激活方式挺奇怪——需要喜羊羊他拿着手帐然后唱歌跳舞,但看那孩子挺高兴的,我也就知足了。

“结果……只过了一年,我们又遇到了一场重大危机,需要前去龙世界拯救青青草原。而且智羊羊丽羊羊也由于一个失败的发明‘时空加速器’落到了龙世界。那是这孩子第一次真的——不是全息影像,而是真真正正地——见到他的爸爸妈妈。但是他爸爸妈妈突然出现的时候我们正在和一只失控的机械龙决战。他的爸爸妈妈因此被机械龙抓住了,喜羊羊那孩子当时喊着‘爸爸妈妈的性命比什么都重要’,义无反顾地冒着被压死的风险,去破坏了那条机械龙的结构……

“不过最后他和他爸爸妈妈都平安无事了。可是他们刚刚团聚了不过几分钟,那‘时空加速器’就又把智羊羊和丽羊羊给送走了。而且电子手帐在和机械龙的战斗里还受了磕碰,彻底坏掉了,我也完全修不好。自此之后,要再过许久,那孩子才能再次见到,他爸爸妈妈的样子……”

……

 

【拾柒】

慢羊羊接过了星长老递来的茶,清了清嗓子。看着星长老的神色像是越来越着急,慢羊羊终究是问了出来:

“怎么了?看你好像一直心不在焉的样子……”

“没事没事。”星长老也知道自己的焦急表现得有些明显了。收敛了一下思绪,他摆了摆手,“你接着讲吧,我在听。”

慢羊羊撇撇嘴。这明显是在闪烁其辞,但这里终究对方是主人,他这么说,自己也没法再追问下去,只好再度开口:“那我就接着说后面的事吧。再下一件事,是我们在原始世界的时候。”

“那时我和羊村的孩子们都来到了一万年前的原始世界。我们认识了许多那个时代的羊族居民,比如那个时代的羊族族长啊,还有负责安保的羊大力等等。当然那个时代喜羊羊不可能真的见到他父母什么的,但羊大力的父亲巨力走丢了,许多年都没有找到。喜羊羊的经历让他对这样的事情有着特殊的敏感。我们其实都觉得巨力大约是找不回来了,但喜羊羊费尽心力张贴了许多寻羊启示……

“但遗憾的是,最后羊大力的父亲也没有找到。倒是灰太狼——他那个时候也来到了原始世界来抓我们——造了一只假羊伪装成羊大力的爸爸混进了羊村,造出了一些乱子……总之这件事对喜羊羊似乎影响挺大的。本来有许多年他已经不怎么太想到父母了,这一下子他有好几天闷闷不乐,好几次跑来问我大力能不能找到父亲,以及,会不会,他的爸爸妈妈也不会再回来……

“也确实有很多年智羊羊和丽羊羊都没什么消息。不过中间有一次,时空宝石破碎,时空发生了混乱,许多来自过去的人都来到了现在,其中就有还是小时候的喜羊羊的爸爸,小智。

“我能看出来那段时间喜羊羊挺纠结的……他知道为了解除危机,必须把他爸爸送回过去的时空,但他真的很希望多陪他爸爸一段时间。更纠结的可能还是为了避免混乱,我让他不要和小智相认了。小智一直到很后来才知道他是喜羊羊的爸爸,在那之前的相处里,他大约也不知道他的有些话是让喜羊羊挺难受的。他一直在谈他建造火箭飞去外太空的理想,他如何受到别人的嘲笑但仍旧坚持自己的梦想,但他并不知道——而喜羊羊相当清楚——这些梦想和这么多年喜羊羊都没有父母陪在身边是有着直接关系的。

“我后来和喜羊羊谈过一次,他跟我说了那段时间里他心里一直乱糟糟的。听着爸爸如何不惧怕别人的冷嘲热讽而仍然坚持梦想是让他相当有触动的,让他有时候也会想到他自己想要坚持的那些理想。但鼓励小智,告诉他他一定会成功的,这还是很难说出口的话,很难不让他感到阵阵的低落。他很感激最后送小智回去的时候小智送给他的蛋糕和为他放的烟花,那段记忆他说他永生难忘,但与此同时,他也很难不会在回忆起那段事情的时候感到心里阵阵的失落和刺痛……

“但很幸运,智羊羊和丽羊羊最终回来了。他们最近几年在太空里主要的敌人是细菌大王,由于一场意外,细菌大王从他们的空间站里逃走了,但是力量被冰冰羊封印了。冰冰羊是他们在太空里有了的女儿。在空间站里的最后关头,他们把冰冰羊送到了青青草原。细菌大王也随之跟来。有好几个月,我们都在草原上在和细菌大王交手。

“最后细菌大王改邪归正了,智羊羊和丽羊羊也从太空中回来了。那是去年的夏天……但夏天结束的时候他们又离开去继续使命了,不过他们的工作已经变得相对轻松很多了,接下来每一年的夏天他们应该都能回来,陪喜羊羊过一个暑假了。而冰冰羊就留了下来,就是她了,”慢羊羊手指了指正在屋里跑来跑去,好奇地四处看着的冰冰羊,“喜羊羊自此有了一个妹妹,而且他和爸爸妈妈也终于再次能够随时联系了,可以说,他终于有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家吧……”

 

【拾捌】

至暗之地。

最残酷的挑战,究竟是什么?

喜羊羊睁开眼,周围是各种金属制成的高科技仪器、墨绿色的密密麻麻的植物的根、小乐、灰太狼,还有——

——那两个熟悉的身影。

“爸爸,妈妈——!”

……

“在很远的星球继续使命啊!”

“我们会有机会再见面吗?”

“这……”影像中的智羊羊和丽羊羊对视了一眼,“对不起,喜羊羊。”

“什……什么?”喜羊羊松开了父母的怀抱,不可置信地后退了一步。

“宇宙中到处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永远也回不去了。这会是我们,仅有的一次见面了。”是智羊羊的声音,还是和刚刚一样平和,但喜羊羊听起来却是那么的刺耳。

“不……不……不要!我想和你们在一起!”少年的泪水霎时决堤,哭喊的声音那么的凄惨苦痛。

“别闹了,喜羊羊!我们必须继续我们的使命,你一个人,在草原上好好生活吧!”

可换来的,却是智羊羊,一句严厉的训斥。

……

 

下一瞬,眼前的景象骤变。一颗心刚如坠冰窖的少年突然发觉,自己,好像是在龙世界?

“爸爸妈妈的性命比什么都重要!”

纵身一跃,少年抓住了机械龙的支撑螺丝。只要和灰太狼一起把它拔掉,哪怕自己粉身碎骨又如何,无论如何,爸爸妈妈,就可以得救了!

“吼——!”

可是他们还没能做任何事情,机械龙的怒吼就响彻云霄。它猛地一跃而起,在空中飞速地转圈。喜羊羊和灰太狼终究都是抓不住螺丝的边缘,飞了出去,重重地落在地上。

而少年刚被身旁的懒羊羊扶起来,便看到了他最不愿看到的一幕。

机械龙猛地举起双手,向地上狠狠地砸去。他手里,自己的爸爸妈妈,就这样被狠狠地摔在地上。

再无声息。

“不——!爸爸妈妈!不,不,不——!”

……

 

原始世界的狼堡。

大力队长就在自己的身边,还有那个灰太狼做出来的,假的‘巨力羊’。自己的手中,则是——遥控器?

“哎?这个按键是什么啊?”喜羊羊指着遥控器最下方的那个按钮。

“别!别按!那是自毁键!”话音刚落灰太狼就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话,连忙捂住了嘴。

“哦?自毁?”少年一笑,一个点子在脑海中成形。他操控着假的巨力羊就向灰太狼的方向走去。眼看巨力羊就要走到跟前,眼看喜羊羊就要按下按钮把自己炸飞,灰太狼再也忍不了了——

“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这么关心巨力羊的事情,可恶的喜羊羊!”

“什……什么?”少年脸色一下子有些难看,语气骤然压低了很多。

“可恶的喜羊羊,我告诉你,你永远也找不到你爸爸的!你爸爸再也不会回来了!”灰太狼真是豁出去了,语气中是挑衅和他不准备掩饰的对于喜羊羊的愤恨。

“你,你,你胡扯!爸爸,爸爸他一定会回来的!”少年大口地喘着粗气,身体和心一起在剧烈地颤动。

可灰太狼狠毒的话依旧在他耳边回响——“别自欺欺人了,可恶的喜羊羊!我告诉你,无论你打败我多少次,你也永远都找不回父母,你永远都是一个,无父无母的野孩子!”

……

 

“你们,就不能不去吗?”

是小智的声音。身边的一切都是这么的熟悉——自己的家,只不过是十多年前,爸爸妈妈还在的时候。

而眼前的,正是即将出发去月球的,过去的爸爸妈妈。

“这……”

喜羊羊突然一瞬间意识到了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他急忙捂住耳朵,可是妈妈和爸爸的声音依旧不管不顾地回响——

“怎么能不去呢?这可是智羊羊他一生的梦想,抛下孩子而已,不是什么大事。”是母亲温柔的声音——如果这像毒刺一样直接刺进心里,让本已是千疮百孔的心更是鲜血直流的声音能够被叫做温柔的话。

“是啊!小朋友,坚持梦想是最重要的事。我一生的梦想,怎么可能放弃?无论是草原的生灵,还是孩子的幸福,都没有这件事重要。为了逐梦,就要不择手段,不惜代价,这样,才能实现你的梦想。小朋友,记住了哦!”

……

 

“看来我们离开的这些年,你成长了不少呢。”

景象再变,是细菌大王被打败之后的,智羊羊的空间站。

“为什么?你们明明说过太空很危险,却愿意把冰冰羊带在身边,也不带上我,要我,要我一个人在青青草原——”带着哭腔的声音。

少年在急剧地颤抖着。

“不要胡闹了,喜羊羊!”是智羊羊训斥的声音。

少年不可置信地抬起头,泪花闪动。

“冰冰羊多可爱啊,我和你妈妈怎么会愿意把她一个人抛下?你怎么能比呢?都一个这么大的孩子了,哭哭啼啼的,像什么话!你再这样,我们就永远不回青青草原了,只带着冰冰羊,在宇宙里四处欣赏美丽的风光……”

“可,可是……”少年的手伸了出来,哆哆嗦嗦。

……

 

一派黑暗。

少年的手仍旧伸在半空,少年的眼仍旧被泪模糊。他看着自己那想抓住什么却什么也抓不住的颤抖的手,终于再也支持不住——

——双膝一软,他跪倒在了地上,涕泪横流。

 

【拾玖】

“怎么回事啊?!”

大地猛地震颤,打断了慢羊羊本想继续说下去的话。星长老紧皱着眉头,从他的摇椅上站了起来,死死地盯着眼前那缓缓流淌的星河——

——和其上那颗光芒正在渐渐熄灭的星。

“不,不好了长老!”大地还没有完全平静,一个士兵就慌慌张张地冲进来,“喜羊羊他在至暗之地里处境很危险啊长老!哎,这几个人是……?”

星长老只是无奈地摇了摇头,然而一旁的灰太狼反应要远更大得多。他一个激灵地站起身来,声音尖锐:“至暗之地?!老星星,”——他显然已经没有什么耐心去使用敬称了,“你一直都知道喜羊羊在哪里?!你让我们一直在这里讲故事,就是为了拖延我们的时间吗?!”

“什么?!”沸羊羊听到这话火气一下子就窜了上来,他猛地上前一把攥住了星长老的衣领,“是这么回事吗?!你一直在阻止我们去救喜羊羊?!”

“住手,放下长老!”一旁的士兵厉声呵斥。但正当他想举起长枪之时,却被星长老摆了摆手制止了。老者也不知是用了什么法术,沸羊羊便发觉自己抓不住对方了,只能被一股力量推着连连后退。星长老反倒是稳稳地坐回了他的摇椅上:“别冲动,年轻人。我并不是想要阻止你们去找他的,正相反,我一直在帮你们。”

“如何帮我们?!让我们一直讲故事就算是帮忙了吗?!”沸羊羊虽然没有再度冲上前去,但语气中的怒火显然是丝毫未减。

“是的!”老者却是声音威严,“喜羊羊是北极八斗之一,想要再次返回凡间,他必须经过至暗之地的考验。他是自愿去的,但你们身为凡人,是绝不能踏入那里的。至暗之地的考验会使他陷入一个又一个幻境,而让你们讲的故事,我一直在设法把其中的力量和情谊传输给他,帮助他通过考验。”

“这……这么说,我错怪您了……?”

“哎……但现在,情况,确实不太好啊……”

“长老,”慢羊羊和灰太狼同时开了口,“这星河模型,是您用来传递能量给喜羊羊的方式吗?”

“算是吧,看来你们注意到了。”星长老长叹一口气,伸出手来指向星河中的一处,“看到这颗正在变得黯淡的星星了吗?那代表的就是喜羊羊,若是这颗星彻底熄灭……”他顿了一顿,“在至暗之地挑战失败的代价,灵魂会被永远囚禁,消散,再无转世轮回。”

“不,不……那我们赶快继续讲故事啊!”

“没用了……”星长老直直地盯着那条星河,“现在至暗之地里的幻境是和他父母有关的,也是为什么我要你们讲这个,但现在……他已经快要挑战失败了,讲再多的故事,也没有意义了。”

“什……什么?不,不可能!你是骗我们的,你一定是骗我们的对不对?!”一段短暂的寂静被美羊羊带着哭腔的声音突兀地打破,她径直冲了上来,竟是直接跪在了星长老面前。星长老却也只能转过头去,手里扶着灰白的胡子,掩饰着眼眶里闪烁着的泪,不发一言。

地面再次震颤。星长老终是一声叹息,看向了那已经快要黯淡到消逝的星:“还有最后一个办法。”

“虽然凡人按理是不能进入至暗之地的,但……以我的能力,应该可以把你们强行送进去。

“之后就需要靠你们自己硬闯了……若是失败,你们也会死在里面的。你们,确定吗?”

“义无反顾!”

 

【贰拾】

月黑见渔灯,孤光一点萤。

黑暗。

黑暗里的少年便是这暗无天日之中唯一的光亮。但此刻,他却是倒在地上,身形越来越黯淡。

“喜羊羊!喜羊羊!”

所有人都焦急地跑向少年的方向,却是一道黑雾袭来,挡住了他们的去路。

“你们一群凡人,竟如此大胆来到我至暗之地!若是不想葬身于此,就立刻离开这里!”黑暗中传来冷酷而决绝的声音。

“我们不会走的!我们一定会把喜羊羊救出来!”暖羊羊语气坚决。

“没错!我一定会救哥哥的!”冰冰羊也是充满了勇气。

“好啊!想救他?!他是自愿来到这里,自愿接受若是失败便灵魂消散的代价的!你们有什么资格认为自己……”话音未落沸羊羊便已然没有心情听下去了。双手握拳,勇者腰带的拳套便在一瞬间出现。他猛地向前挥去,把黑雾冲散。

“快!”他边喊着边冲向少年的方向,“趁现在,快救喜羊羊!”

“放肆!”黑暗中的声音满是震怒,浓重的黑暗便向沸羊羊袭来!

“小心!”是暖羊羊的护心石挡下了这一击!“我也来了!”美羊羊借着坚毅之弓的翅膀飞向空中,粗壮的藤蔓随着她射出的箭矢而长,挡住了黑暗的力量前进的通路。

趁此时机!冰冰羊在那一刻猛地冲向喜羊羊的方向。她只是一个四岁的小孩子不假,但这一刻,为了哥哥,她绝不会害怕,绝不会退缩!可是黑暗的力量似乎也意识到自己中了调虎离山之计,它猛地推开限制着它的三个人,便飞快地冲向冰冰羊!

“冰冰羊!”

这次是灰太狼一家——灰太狼拿着之前和慢羊羊一起发明的防护罩,小灰灰和红太狼人手一个平底锅,三人合力,死死地挡住了冲击过来的黑暗的能量。懒羊羊也跟了上来,虽然他的石中铲在这里毫无用处,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什么事都不能做。“我不许你伤害我的伙伴们!”懒羊羊喊着坚定的话语,一头用角顶向了黑暗的浓雾!

“哥哥!”

冰冰羊终于到达了喜羊羊身前,她双手握住了喜羊羊已经有些冰凉的手。

“哥哥,醒来吧——!”

圣洁的白光,超能魔方最后一面的治愈之力,在冰冰羊小小的身体里残余的力量,在这一刻,最终,爆发。

光芒大盛。

 

【尾声】

温和的微风拂过,淡蓝色的绣花窗帘被轻柔地吹起,让暖融融的阳光照进小小的房屋,涂抹出满地的碎金。窗外,珍珠鸟翩飞,荷花开遍。

是美好的夏日。

可就在这时,一阵忙乱的声音却从这栋小屋里传出——

“快快快,快把这几个气球挂上去布置好,喜羊羊就要醒了!”

“生日蛋糕呢?快搬进来!懒羊羊,快去准备刀叉啊!”

“智羊羊叔叔、丽羊羊阿姨,太好了,你们没迟到,赶到得很及时!来,快进来!”

“灰太狼,你们一家也到了,那应该人齐啦!”

“还有冰冰羊呢!冰冰羊,别乱跑了,快过来姐姐这里!”

“还有还有,大家都把礼物都放到暖羊羊这里来!快点快点!”

“还有那个横幅,不要忘了挂啊!”

“好了好了,都准备好了吗?来来来,大家聚过来!准备好,他就要醒了!”

少年睁开了眼,带着属于夏日的温暖笑意。

“喜羊羊,生日快乐——!”

评论(42)
热度(5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avid2000813 | Powered by LOFTER